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20243
给生命多一些关怀———304医院急救部速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给生命多一些关怀———304医院急救部速写//
给生命多一些关怀———304医院急救部速写//

     本报特约记者 张献怀

    编者按:前不久,电视剧《永不放弃》热遍京城,观众通过这个窗口,认识了急诊室医护人员的工作、生活和情感世界。人们在为剧情所感动、所激动的同时,也真切地呼唤身边能出现更多这样的急诊室,能有更多像李大明、杜小青式的医护人员。近日,我们高兴地看到,解放军304医院急救部,正在把人们的这种期盼变为现实。这里,演绎着现代人文关怀,体现着对患者人性的关爱,人的生命价值、人格尊严和个人隐私在这里受到尊重。

    让急诊真的急起来

    304医院急救部是新改建的。院长陈晓红说,急救部改建的指导思想是“以人为本,方便患者,让急诊真的急起来,在最小的空间、最短的时间内,为患者提供最快捷、最有效的服务”。

    过去我国医院功能区的划分,一般都着眼于工作人员和医院管理的方便,急诊室和各种检查、收费、取药以及手术室相距较远,病人到了医院,转来转去,晕头转向,急诊不急的现象比较普遍。304医院按照现代急救医学的模式和急诊患者的需求,对各功能区进行了合理的规划、设计,完善了普通急诊室,危重抢救室和急诊手术室,建立了设备先进的急诊监护病房,购置了现代化的急救设备和检查仪器。急诊患者的诊断、检查、急救处理以及危重伤员的救命性手术,可以在急救部空间内全部完成。据急救部何忠杰主任介绍,疑难病患者10钟内可以得到院内专家的紧急会诊,危重伤员20分钟可以展开救命性手术,大大提高了抢救的成功率。
, 百拇医药
    《急诊室的故事》304医院版之抢救迅速篇

    新改建的急救部在去年12月17日正式启用后,接诊的第一批伤员是6名被断裂的楼板砸成重伤的民工。这些伤员全部是多发伤,其中1名腰椎粉碎性骨折,内脏损伤出血,血压80/50毫米汞柱,意识障碍,生命垂危。急救部依靠多学科技术优势,迅速全方位展开抢救,不到两个小时,伤员得到有效救治,无一例死亡。

    重“心律”更重“心理”

    我们在这里看到,医护人员在抢救病人时,不仅非常注意仪器上显示的“心律”,而且也非常关心病床上人的“心理”。

    何忠杰主任说:在我国不少医护人员的观念中,往往认为病人不是正常的人,尤其是来看急诊的基本上都是危重伤病员,救命是第一位的。因此,关注的只是怎么样给他们治病,对病人舒服不舒服,方便不方便,以及病人的心理感受、整体感觉和隐私,都很少去考虑。在304医院急救部,病人的感情、人格和隐私受到了尊重。这里每个诊室都安装了布帘,患者可以敞开心扉,面对面地与医生单独交流。抢救间每个抢救病床的周围也都有布帘帏幔,它遮挡住了病人的隐私,使病人有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
, http://www.100md.com
    我们了解到,在急救部正式启用之前,这里的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门的礼仪培训,包括怎样接待病人,怎样为患者指路以及怎样和病人交流、沟通等。医生、护士在工作期间,着装整齐,男士都是穿皮鞋、打领带。何主任说:“我们着装整齐,仪态大方,可以增加病人的信任感,同时也是对患者的尊重。”

    《急诊室的故事》304医院版之心理呵护篇

    一位老太太,儿女都在国外,老伴因脑出血住院。她由于过度劳累,导致心脏病复发。开始老人不配合治疗,要求出院。医生们知道她是放心不下老伴,在积极为她进行治疗的同时,大家轮流到她的病床旁边同她拉家常。告诉她老伴在医院护士们照顾得很好,劝老人放心,安心治疗,并耐心地向她介绍心脏病的防治常识和需要注意的事项。老人心情好了,病情也很快稳定下来。当征求她的意见,是否转到合同医院进行治疗时,老人说:“我哪里也不去,就在这里治。”

    用心,为您书写健康
, http://www.100md.com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浓郁的现代人文文化。墙壁的颜色以浅绿色、深蓝色等柔和的色彩为主色调,就连输液大厅的玻璃,也都带有翠竹的花纹。在诊室和输液厅你可以听到优美的背景音乐,给患者一种家庭般的温馨,使紧张、恐惧的心理得到缓解。

    该院政委高福锁说,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出现多元化,医院除了为患者看病外,还应同时具有宣传科学知识、健康心理以及良好的生活方式等现代文化的功能。院党委这种具有时代气息的理性思考,在这里变成了现实。门厅里摆放着鲜花,墙壁上挂着设计精美的装饰画和医生、护士自己创作的格言。在不同的功能区,体现的文化氛围也不同。在医生诊室里张贴的格言是“用心,为您书写健康”,背景是一位医生正在书写病历。陪同我们的院领导对这条格言作了这样的诠释:“医生为患者看病,必须有精湛的医术,但仅此还不够,还必须具有对患者的同情心、爱心和高度的责任心。”输液厅是病人比较集中的区域,墙上挂的是三幅漫画,每幅漫画配有不同的文字内容,分别为:豁达平和的心态,崇尚科学的态度,持之以恒的运动。在这里输液的患者可以从中领悟科学的养生之道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 百拇医药
    《急诊室的故事》304医院版之认真负责篇

    一位40多岁的男子因酗酒造成酒精中毒,昏迷不醒,浑身上下都是呕吐物,熏得人喘不过气来,连随同来的家人都不愿意上前。19岁的护士王宗,一个身高不足160厘米的小姑娘,居然不顾一切,钻进出租车内,用尽全身力气,把一个体重比她重一倍还要多的男子抱了下来,身上沾满了病人的呕吐物。患者的妹妹被王宗这种一切为了病人的精神所感动,激动地说:“你们对病人真是太好了!”王宗一边为病人擦拭身上的呕吐物,一边说:“他是你的亲人,也是我们的亲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点点滴滴看服务

    304医院的管理者把病人方便不方便、舒适不舒适、满意不满意,作为全部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一改过去挂号、交费、取药高台式、小窗口的服务模式为开放式、平台式服务,挂号处就像宾馆的服务台,没有大玻璃,完全是开放的。患者可以坐着挂号,与护士面对面述说病情,护士根据病情告诉患者到什么地方去看病,拉近了医患的距离,给人以亲近感。
, 百拇医药
    两个宽敞明亮的输液大厅,可同时容纳32位输液患者。输液座椅全是新买的,可调式的。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感觉进行调整,躺下、靠着或者坐起来,非常舒适。在输液椅的一侧,有一个长方形小筐,里面放着书报杂志,还可以存放患者随身携带的小件物品、水杯等。

    一些特殊的患者,如行动不便的伤员、体力太弱的老人、坐不住的幼儿等有专门的输液间,里面配有病床,可以躺着输液,家人还可以在旁边陪着。在关爱病人的同时,他们也没有冷落陪同患者来看病的家人,在急救部中央专门为他们设有休息区,备有开水、一次性水杯、小食品和书报等。

    《急诊室的故事》304医院版之至真至诚篇

    一位北京大学的退休教师,今年64岁,因发烧淋巴结肿大,到304医院急诊。来时心里忐忑不安,护理员帮她挂了号,又帮她取药,扶她去输液,老人非常感动。护理员问她在这里看病方便不方便,她连声说:“很方便,很方便。我到别的医院都要家人陪同,一个人不敢去,304医院服务态度这么好,我到这里看病用不着家人陪同,一个人来就可以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