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0245
止血补肺数白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叶水泉

    在南宋洪迈著的《夷坚志》一书中,记叙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浙江台州某狱中有位出身贫寒的小吏,当他得知狱中关押了一个才学渊博,但因路见不平触怒权贵的囚犯时,深表同情,对此囚犯照看入微。数月后,昏官审案,受贿后将囚犯错判死罪。临刑前,囚犯将一祖传秘方口授小吏,作为知己之报。后恰逢一侍卒咯血不止,小吏遂按所得遗方用白及粉末,叫侍卒用米汤送服,不日果然血止而病愈。

    白及,又名白芨、甘根、白根、冰球子等,为兰科植物白及的块茎。祖国医学认为,白及性凉味苦甘,入肺经。具有补肺、止血、消肿、生肌、敛疮的功效。可治肺伤咳血、衄血、金疮出血、痈疽肿毒、溃疡疼痛、手足皲裂之症。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白及含有淀粉、葡萄糖、挥发油、甘露聚糖等成分,具有明显的止血效果。可用于治疗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咳血、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等症。近据研究,白及栓塞剂在治疗肝癌肿方面,不仅无毒副作用,还能促凝血,是很好的栓塞剂,而且能抗炎、抗肿瘤,具有栓塞和化疗的双重作用。白及栓塞剂除能大面积阻断肿瘤有效血供外,还能阻止肿瘤再血管化的形成。

    民间用白及治病,有许多单验方,现择要介绍如下:

    用白及、阿胶、款冬花、紫菀各等分,水煎服,每日2次,治肺痿。

    白及30克,枇杷叶(去毛,蜜炙)、藕节各15克,研为细末;另以阿胶15克切碎,用蛤壳粉炒成珠,每次服6克,用生地黄自然汁调之,火上炖化做成丸,每日服1丸,噙化治咯血不止。

    白及粉500克,每次服10克,每日3次,用开水送服治矽肺。

    将白及研末,每次用冷开水30毫升冲服白及粉5克,每日3次治上消化道出血。

    用白及和白蔹各15克,干胭脂1个,共研为细末,用鸡蛋清调拌,早晚洗脸搽之,可令面白。还能治手皲裂等,是古代美容常用药。

    白及适量研末,过100目筛,用白及粉撒于凡士林纱条塞鼻,每次用4-5克治鼻出血。此药可保留72小时,一般1次即愈。 (叶水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