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0249
鬼针草:把我领进中医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徐湘恒

    20年前,我在市郊五山脚下插队。我们的生产队长也是个年轻人,干起活来生龙活虎,开会能说善言,还有副好歌喉。可有时却见他愁眉不展,蜷卧呻吟,细打听方知他患有胃溃疡多年,经多方医治疗效欠佳。在那歌颂“一把草药,一根银针”奏奇效的岁月,我立即想到自己的父亲,他喜爱中医,善于收集、整理中医偏方验方,并以鬼针草治愈了自己的胃溃疡。我把自己想以中药治疗队长胃病的想法告诉了他,他十分高兴,亲自带我登上五山之一———剑山采集鬼针草。深秋凉风,陡峭山崖,不一会儿便满载而归。我拿上一大包送给队长,并帮助煎煮。经过一周治疗,队长的胃痛顿失。这消息不胫而走,好些农民也前来寻“医”求药,经治疗后屡屡见效。

    但有一老农胃痛十余年,我按例给他服用鬼针草。可他服后却出现胃脘冷痛,大便溏薄,精神不振,四肢畏寒等症。我立即将此事告之父亲。深思片刻,父亲说:“鬼针草微寒,不宜大剂量用于胃阳虚的老年患者,用之则寒上加寒,影响脾胃的正常运化功能。之所以出现以上症状,是没有掌握辨证论治的要点。”

    听后我大受启发,深感自己是一知半解,缺乏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于是,便认真、系统地阅读中医药书籍。

    恢复高考后,我跨入了中医高等学校,从大学生到研究生,竟成了真正的中医。(徐湘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