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0258
医疗保险难藏“猫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对医疗保险经办业务的规范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规范医疗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管理制度。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将制定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管理办法,明确个人专项支出范围,完善医疗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转移、资料变更、查询服务和监督检查等业务程序和方法,防止个人账户资金流失。

    规范医疗保险业务和基金管理秩序结合去年医疗保险大检查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进一步规范业务管理程序,明确各主要操作环节的基础资料项目、指标和操作要点,统一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流程。

    建立监测系统,规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支出,今年将在40个城市进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支出监测试点,建立指标分析框架,包括医疗费用支出的项目结构、经费来源与分布、个人负担特别是困难群体的负担能力、医疗保障制度等。

    规范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管理要加强与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品流通企业的沟通,有针对性地增加协议项目内容,细化协议指标,定期考核,提升医疗保险定点药店的管理手段,推广应用医疗保险定点药店管理系统。

    规范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管理。建立全国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数据库,为各地经办机构相互咨询异地基本医疗保险信息提供服务。

    (摘自3月20日《新闻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