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0261
适度示弱 天地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原在组织部门供职的朋友阿奇要到一个下属单位“坐交椅”了。在欢送宴会上,有人提醒他要烧亮“三把火”,也有人交待他要舞动“杀威棒”……我只送给他三个字———“悠着点”。

    一年后的一天,阿奇耷拉着脑袋来到我的办公室。原来,他在一片恭维声中把我的“悠着点”忘了个一干二净,在第一次就职演讲中说:“我来自组织部,这次组织上让我下来……”阿奇犯了一个致命错误,逞强是人性的弱点之一,表现为看低别人,抬高自己。为了从心理上击倒人们,阿奇不自觉地遵循了由高到低展示自己的顺序。这种“正序展示”在人与人的“短线交往”中很奏效,但如长期与人共处,过早、过高地向人亮出自己的底牌,人们必然会给你定格过高。为了不使自己“掉色”,你必须在日后与人交往过程中不断地打出“主牌”,以维护原已塑造的形象。除非你手中的“主牌”层出不穷,否则,其效应极可能是“五、四、三、二、一……”,大有“黔驴技穷”之嫌。

    有个机械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求职时没有对口公司。无奈之下他只好转换角色,以一个机械维修工的身份进了一家造纸厂。

    虽然是大材小用,可他却干得很认真。不久,他将原来一台电动机带动一台搅拌机改进为带动两台搅拌机,引得人们刮目相看。后来,纸机的真空泵转子卡死,他校正了键槽,这台即将被运出车间的“死机”又轰鸣了起来,人们这才意识到他非同一般。看到他适时亮出的大学机械专业毕业证书,厂长大有相见恨晚之感,一下子把他提升为主管设备的副厂长。这就是一个“反序展示”的成功例子。

    阿奇“正序展示”的失误是没有适度“示弱”。人际交往中,在特定的情况下亮出自己的弱点,往往是一种有益的处世之道。适度“示弱”有以下好处:其一,可以减少甚至消除嫉妒,人们对成功者产生嫉妒是一种天性,适度示弱可以将其消极作用降到最低限度;其二,可以消除人们的仰视心理,促使人们的心理平衡;其三,示弱可以给人一种实事求是的感觉;其四,适度示弱,有意让对方看轻自己,这样容易被人们接纳,在人们原来不高的期待中脱颖而出。

    适度示弱能给人以一种心理平衡,能拉近你与人们的距离,消除你前进道路上的消极障碍,避免“古来圣贤皆寂寞“和“古来才大难为用”的尴尬。

    (摘自3月11日《生活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