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0267
骨质疏松症如何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阿欢

    陕西省米脂县郝新:阿欢你好,近日我到医院查出患有骨质疏松症,背也开始有些驼,有时全身疼痛。我不知是由于什么原因得上了这种病,又应该怎么治疗呢?生活中注意什么?

    答:郝新你好,我们请北京积水潭医院主任医师周乙雄进行了解答。他认为,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很常见的代谢性骨病,它是以体内骨量的丢失和骨组织的微细结构退行性病变为特征的一种全身性的骨骼疾病,严重者可导致骨折。

    发生骨质疏松的原因很多,例如:遗传因素;内分泌因素如雌激素水平降低,活性维生素D缺乏等;生活方式如钙摄入量不足,维生素D缺乏,嗜烟酒、咖啡等。

    为了防治骨质疏松,应采取的措施有:一、摄取足够的含钙食物,如牛奶、杂粮、豆制品、豆腐、各种豆类、鱼、海带、虾皮、骨头汤等。二、绝经妇女应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雌激素,抑制骨吸收,防止骨量过度丢失。三、根据中老年人不同身体情况,注意掌握好运动量,把运动量控制在适合自己身体条件的范围内。四、多在户外活动,以在日光下合成充足的维生素D。五、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嗜酒、长期饮咖啡等。六、防止外伤发生,下雨、下雪天尽量少外出活动。如果发生骨折,要及时到医院拍X线片,及时进行治疗。

    (阿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