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0269
青光眼怎样自我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阿欢

    天津市和平区钟先亮:阿欢你好,我患青光眼,最近进行了青光眼手术,效果还可以。大夫说,除正常治疗外,保健、护理十分重要,请问我应该怎样进行自我护理?

    答:钟先亮你好,对你的问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教授李志辉认为,青光眼病人在及时、正确、恰当治疗的同时,还需要合理的自我护理保健措施,才能保持持久、可靠的疗效。

    1.保持良好的情绪,避免不良刺激和情绪上的大起大落,减少发病的可能诱发因素。

    2.进行力所能及的身体锻炼,以达到身心健康。

    3.保持日常的生活规律,进食不宜过量无度,少吃辛辣和刺激性强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保持充分睡眠,不要过度疲劳。

    4.不宜一次大量饮水、喝茶,应多次少量,不宜饮用咖啡和浓茶。

    5.不要较长时间停留在光线暗弱的环境中,如看电视或看电影,最好在中间适当的时候出来休息一下。

    6.不宜长时间持续读写,每一小时应休息片刻,进行远眺。夜间读写时,应有充足、明亮的光源照明。

    7按医生的嘱咐,定时用药,不要自作主张,自以为是,擅自停药、改药和加药,并要定期复查。(阿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