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0271
成年人也会患麻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本报特约记者 刘慧

    北京刘云:阿欢你好,我的弟弟今年30岁,可最近突然患麻疹住进了医院,听说比他年龄大的人也有住院的,大夫介绍说,不只是麻疹,流脑在春天时发病的也很多。不是这些传染病只传染孩子吗,怎么大人也会得呢?

    答:刘云你好,我们请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吴昊进行了解答。他认为,流脑和麻疹都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麻疹发病以冬春居多,6个月至5岁小儿发病率高。成年人多因为在儿时患过麻疹而获得免疫力。但也有一些成年人会发病,其原因有三:一是没发过病;二是没有接种过疫苗;三是没有隐性感染过。隐性感染是指机体感染该病后产生了抗体而未发病,没有出现症状和体征。另外,注射疫苗后不一定100%成功,疫苗的保护作用也不是终身的。这些因素都是成年人也得麻疹的原因。成年人患麻疹后会比较重,合并症也会多一些,除常见的肺炎、喉炎外,特别容易出现肝损伤。

    而流脑的发病要更为严重,开始发热、随后头痛、继而发生喷射性呕吐,病情常常危及生命。因此流脑要早诊断、早治疗。流脑是经呼吸道传染,长时间在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容易传染这种病,人们可以接种疫苗预防。

    (本报特约记者 刘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