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 正文
编号:172924
美国研制出微米级显微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中国医药网
     本网讯:最近,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研制出能深入到细胞内部观察的微米级微型显微镜,其大小仅相当于目前同类显微镜的500至1000分之一,微米级显微镜可以进入活细胞体内精确地拍摄到纳米级的图片。研究人员介绍说,与广泛使用的扫描电子显微镜不同,科研人员现利用这种微型显微镜深入植物细胞内进行观察,已抓拍到细胞壁的横截面图。 研究小组的成员称,微米显微镜在科研与医学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科学家可以利用微米显微镜深入研究细胞内的线立体、蛋白质的活动情况。医务人员可以利用它直接观察肿瘤细胞的活动及其对药物的反应等情况。该研究小组负责人罗克教授说,小组下一步的研究目标是:利用微米显微镜在活细胞体内拍摄三维图片,同时保证它要像数字式照相机那样使用方便。此外,该小组还在开发和试验镜头直径为500纳米的纳米级显微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