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传统医药
编号:10515389
胃癌切除术前后用十全大补汤可促进机体早期恢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胃癌切除术前后用十全大补汤可促进机体早期恢复//
胃癌切除术前后用十全大补汤可促进机体早期恢复//

     本报讯 日本医科大学吉行俊郎医师近日报告,在胃癌切除术前一周给患者用十全大补汤,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吉行俊郎医师给因胃癌需接受胃全切手术的11例患者在手术前后每日服用3次十全大补汤(每次2.5g),另有10例患者进行对照。该医师观察了患者白细胞、C反应蛋白、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并用“小野寺预后营养指数”检测患者全身营养状态。(《日本医学论坛报》2002,37 ∶20)

    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用药组手术前后的白细胞、C反应蛋白没有显著变化,而预后营养指数恢复显著好于对照组(P=0.0493),手术后第14天用药组的预后营养指数就已完全恢复正常(图1)。此外,该医师还对患者手术前后的体重、身体脂肪量及蛋白质量进行分析,发现二组患者手术前后在体重和脂肪量的变化方面没有差异,但蛋白质减少方面用药组显著少于对照组(图2)。

    图1

    预后营养指数的变化

    图2

    体重、脂肪及蛋白质变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