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844
科学家研究血清素作用获新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30日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28日电(记者王艳红) 科学家早已发现,一种称为血清素的物质有助于镇定情绪、解除焦虑,但血清素对生物焦虑情绪的作用并不那么简单,科学家使用新型转基因鼠研究发现,血清素在生物脑部不同区域、不同的年龄阶段的作用并不相同。

    血清素是一种神经细胞之间相互通信的化学信号分子,此前科学家曾发现它能激活生物体内一种称为血清素1A受体的分子。缺少这种受体、不能对血清素产生正常反应的转基因

    实验鼠,会呈现出类似焦虑的行为特症。

    但是,人们不清楚血清素究竟作用于脑部的哪些区域。而且后来又有实验表明,有些成年实验鼠体内的血清素1A受体被阻断后,并没有出现焦虑症状。由于传统的基因“切除”技术往往需要在生物的胚胎期实行,会影响整个生物体此后的发育过程,难以把关闭基因的效果控制在生物生命的某一阶段或脑部某一局部区域。这将不利于对血清素的作用机理进行仔细研究。

    针对这些问题,美国纽约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采用新型转基因手段培育出了两组特殊的转基因实验鼠。其中一种实验鼠体内的血清素受体1A基因的开或关可以通过药物来控制,给实验鼠喂食抗生素强力霉素,一段时间后实验鼠体内的血清素 1A受体基因就会关闭;另一种实验鼠则只有前脑部位的血清素1A受体被阻断。

    研究发现,整个脑部区域缺少血清素1A受体的实验鼠表现出类似焦虑的行为特征,有选择地使它们的前脑部位的受体基因恢复工作,可以使它们的行为变得正常。由此可见,焦虑情绪可能由前脑的血清素1A受体控制,而后脑部位的受体则不直接参与其中。

    科学家还给10至12个星期的年轻实验鼠喂食强力霉素,这些实验鼠成年之后,前脑部位会因血清素1A受体被关闭而缺乏血清素1A受体,但并没有表现出焦虑行为。相反,在胚胎期间使用强力霉素,使新生的实验鼠前脑部位缺少受体,这些实验鼠就表现出焦虑不安。这表明,前脑的血清素1A受体对新生的实验鼠有调节情绪的作用,但在成年之后就不再那么重要。

    结合以前的研究成果,科学家认为,一些对血清素敏感的神经可能参与了脑部的发育过程。增进对血清素作用机理的了解,可能有助于研制更好的抗焦虑、抗抑郁、消除头痛等药物。此外,有关研究人员使用的转基因技术也可用于更精确、灵活地研究其他神经信号分子的功能。(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