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845
人类疾病研究新阶段 法科学家成功克隆兔子家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31日
     新浪科技

    3月31日消息,法国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已经成功地对兔子进行了克隆,这是科学家们首次成功地将克隆技术应用在兔子身上。

    据负责此项研究的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France's National Institute for Agriculture Research)的研究小组称,他们经过长时间的跟踪系列研究,成功地在兔子身上实施了克隆技术。研究人员从成年兔子体内取出了细胞,并用它培育了6个克隆兔

    子,其中2只克隆死亡,另外4只发育正常。研究人员们又通过自然交配的方法使其中的两只克隆兔子结合,并生下了两窝小兔子,一窝7只,一窝8只。

    据悉,为了培育克隆兔子,研究小组将一只母兔的卵细胞的细胞核取出,并将细胞核与另一只成年兔子的丘细胞进行结合,使之产生克隆必须的基因材料。研究人员称,克隆兔子的过程是可以控制的,这意味着科学家们可以对兔子的基因进行适当修改,使其更加符合科学家们的生物医学研究,并对兔种进行适当的改良。

    目前,世界各地的许多科学实验室都开始尝试用兔子替代老鼠进行医学研究,因为兔子比老鼠更接近于人类。法国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将为医学研究打开方便之门。据悉,一些医学实验室已经开始从兔子身上提取一些人类所需的蛋白质,用于治疗某些疾病。科学家们表示,未来利用生物工程培育的兔子将可以用作某些人类疾病的研究模型,从而使疾病的研究和治疗变得更加可行。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研究小组的研究成果将发表在4月份的《自然生物工艺学》期刊上。(王 羽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