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457928
香烟烟雾可致变态反应性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日 2000年8月5日《健康报第3版
     香烟烟雾可致变态反应性疾病

    张超群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莲芸等开展的“香烟烟雾对变态反应性疾病影响的研究”证实,香烟烟雾可引起变态反应性疾病。这一成果最近通过山西省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认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

    从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吸烟与肺癌、慢性支气管炎、心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关系密切,而香烟烟雾与变态性疾病的关系目前国内报道甚少。王莲芸等通过不同年龄组的1606例变应性疾病患者,以香烟烟雾制成的抗原试剂,进行了过敏性试验。结果显示,呈阳性反应者就有556人,阳性率达34.6%,说明香烟烟雾的阳性反应与变态反应性疾病的发病关系密切。其表现为:鼻痒、咽喉痒、发作性连续打6个以上喷嚏、流大量的清水样鼻涕、阵发性咳嗽、咯白色泡沫状痰和哮喘发作。

    王莲芸指出,香烟烟雾是一种不可忽视的重要变态反应原,对它必须要有足够重视,远离烟雾环境。

    2000年8月5日《健康报》第3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