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肛肠病杂志》 > 2001年第11期
编号:10493155
五边形皮瓣植皮加侧切术治疗肛门溃疡10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肛肠病杂志》 2001年第11期
     珠海市拱北医院痔瘘科(广东 珠海 519020) 罗家烈;陈怒戈;程阳

    关键词:肛肠病;肛门溃疡;皮瓣;植皮

    摘要:采用五边形皮瓣治疗肛门溃疡10例,溃疡面为(1~1.5)cm×(2~2.5)cm。均因手术激光或挫裂伤处理不当致肛门皮肤缺损形成溃疡。溃疡创面大都颜色灰白,边缘隆起增厚呈棱状或不规则形,充血,水肿,表面糜烂附有脓性粘液,坚硬,触痛明显,肛门紧缩,部分合并肛窦炎、肛乳头肥大及前哨痔。五边形皮下带蒂皮瓣移动性好,血液供应充分,抗感染能力强,在肛门特殊部位容易成活。无张力缝合以及侧切扩肛解除肛管瓶颈高压,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对促进溃疡愈合提供了良好条件。

    我院自1998年采用五边形皮下带蒂皮瓣加侧切术治疗肛门溃疡10例,疗效满意,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临床资料 10例均为医源性损伤,男6例,女4例;年龄22~65岁;距首次手术时间21天至6个月。其中环状痔激光治疗3例,环状痔切除带蒂皮瓣植皮,皮瓣撕脱裂开、皮瓣坏死各2例,缺损2例,肛门挫裂伤早期缝合感染1例。

    1.2 临床表现 病人均有较剧烈的便时和便后疼痛,部分病人有明显的肛裂疼痛周期,有不同程度的便血及大便困难。6例病人出现肛门潮湿及瘙痒。溃疡创面大都颜色灰白、边缘隆起增厚、呈棱状或不规则形、基底部糜烂,肉芽充血水肿,附着脓性分泌物,坚硬,触痛明显易出血,肛门紧缩,部分患者并发肛窦炎、肛乳头肥大及前哨痔。创面较一般陈旧性肛裂大,约(1~1.5)cm×(2~2.5)cm。

    1.3 手术方法 术前1日全流食,口服新霉素和甲硝唑2天,术前日上午10时下午2时各口服10%甘露醇500ml,术日晨术前2h清洁灌肠。骶麻生效后局麻,手术分3步进行:(1)切除溃疡处瘢痕及病变组织,上达齿线处,边缘应整齐达正常组织,一并切除病变肛窦、肥大肛乳头及前哨痔。根据皮损形态使其尽量呈梯形质软、新鲜创面;(2)上移肛管皮肤:更换敷料、手套、器械,再次消毒术野,按照设计好的皮瓣从边缘全层切开,皮瓣向肛管内端在注意平整的基础上尽量多予保留,避免皮瓣内推时发生困难,皮瓣周边潜行分离0.5~1cm,形成皮下组织为蒂的中心蒂状皮瓣与粘膜用1号丝线间断缝合数针,再缝合皮瓣两侧,术毕肛管能容纳4指;(3)内括约肌切断扩肛:如麻醉下仍感肛门狭小,行内括约肌切断、扩肛,使其能容纳4指。术毕肛管内插入外缠有凡士林纱布的胶管,以利排气和压迫止血,使皮瓣与皮下组织紧贴以利愈合。术后全流食2天后半流食3天,6天后正常饮食并口服润肠通便中药,常规应用抗生素3~5天,换药至痊愈[1]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引起肛门巨大型溃疡的原因是手术、激光或外伤处理不当致皮片缺损所致,疼痛、出血继发肛门痉挛,局部供血障碍又加重溃疡,以致经久不愈。采用皮下带蒂皮瓣植皮加侧切术,旨在保障皮瓣供血,解除肛门痉挛,使整个创面供血良好,有利皮瓣成活,加速溃疡修复。传统的皮肤带蒂皮瓣植皮因长宽比例受到限制移动性差,且血供不足。皮下需广泛剥离,皮瓣太厚不易成活,太薄耐磨性差易撕脱坏死难以满足巨大皮损供皮所需。皮下带蒂皮瓣植皮由于皮下血流不被切断,血供充足,术中皮瓣血供旺盛,温度不减,色泽不变,抗感染能力强,不需固定与压迫等,且移动性好、植入充分、张力小、易成活。

    治疗要点:(1)术前肠道准备和术中严格无菌操作对防止术后感染十分重要;(2)溃疡创面清创彻底,为皮片成活打下基础;(3)合理的皮瓣设计及无张力缝合,保证皮瓣充足血液供应;(4)侧切术扩肛缓解肛管瓶颈高压,改善肛门供血,有利溃疡愈合[1,2]

    参考文献

    1 黄乃健主编.中国肛肠病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64-472.

    2 萧光夏,韩川,王中易,等主编.中华外科理论与实践.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1999.24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