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0306
不妨改变自己(周老师谈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周士渊

    你想让快乐和痛苦操纵在谁手里?是在自己手里还是在别人手里?有一个故事虽小却与此有关,很想与你分享。

    我平生与“官”无缘,虽当过一些,但最大只官至“副主席”。这是怎样一个副主席呢?是我们小区业主委员会“副主席”。

    别小看了我们这业主委员会,我们业主里可什么人物都有:这个是歌后,那个是影星;这个在生意场连火三把,那个在影视圈里人称老大。因此在这样的小区当“副主席”,头疼事是可想而知的。

    在我不长的任期里,真还有一件头疼事。

    这就是靠北墙业主们反映墙外摩托车扰民的事。原来,在我们小区北墙外,仅一墙之隔便是当地村民搞的摩托车训练场。一面是高档小区,一面是摩托车训练场,矛盾激烈的程度可想而知。一次,我散步经过那里,忽听墙外传来“啵啵啵,啵啵啵”的尖厉怪叫声。我登楼一看,墙外不远处有五、六辆摩托车,相互尾随着在高低不平的乡间土路上绕着圈颠簸,车后不断冒出一股股黑黑的浓烟。

    亲眼所见使我对靠墙业主的强烈反映有了深切体验。于是我行使起这“副主席”的职权,代表业主向物业公司经理反映,希望务必尽快解决。不料,物业公司经理告诉我,他们已想了许多办法,但就是解决不了。那些村民土地越来越少,收入也很可怜,现在就指着这摩托车训练场地挣点钱,你能怎么样?

    问题解决不了,一拖再拖,自然有激化的危险。其中一位态度强硬的业主扬言若不解决,就要求退房。

    但日子一天天过去,矛盾依旧。

    忽然有一天,我听说那家扬言要退房的业主一改初衷,不仅不再退房,私下还流露出对小区整体的满意。原来,那家业主一看矛盾难以解决,就干脆把自家靠北的玻璃窗进行了彻底改造,改造成双层最隔音、最保暖的那种。这一变,摩托车扰民问题自然也得到了解决。

    听完后,我不觉心里怦然一动。是啊,我们如果确实难以改变环境,为什么不试着去改变自己呢?因为我们的快乐和痛苦毕竟应由自己来主宰啊!

    (周士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