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0322
噪间 嘤嘤嘤 嗡嗡嗡 叮铃铃 不大也伤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噪间嘤嘤嘤嗡嗡嗡叮铃铃不大也伤人//

     金勇

    安静的办公环境似乎是白领办公室的特征,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其实那里是一个充斥着低噪音的环境,正在悄悄地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最近由美国康乃尔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看来安静的办公环境,也会对工作人员的心血管系统构成不良影响,而且由于处于这种低噪音环境的人往往不注意调整自己的工作环境,易并发慢性疲劳综合征。这项研究的结果与在英国进行的另一项试验的结果不谋而合,那项试验表明,处于低噪音环境的人患高血压的危险性升高30%。关于这一结果的机理,康乃尔大学的盖瑞博士解释道:“我们注意到处于低噪音环境的人员的尿液中含有较高水平的肾上腺素,而处于真正安静环境的人是没有这一现象的,肾上腺素的生理作用是使血管收缩加强,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变高。肾上腺素的升高表明机体出于某种压力状态,使生理作用加强而变为一种病态。”

    办公室的低量噪音来源包括空调的送风声,工作人员的谈话,电脑、复印机、传真机、打印机运转的嗡嗡声和电话铃声等。为了给员工提供健康的工作环境,公司应请专业的环境设计人员设计办公室,而不是只请装修公司装修。另外背景音乐的播放、绿色植物的放置,可以起到缓解压力,减少噪音的作用。办公室工作人员可以采用定时离开办公室5至10分钟的方法进行自我保健。

    (金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