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0323
教你科学消费两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吕保民

    今年的消费主题是“科学消费”。时下,在人们的生活中,存在着很多不科学的消费现象,给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不利甚至危害。

    别让伪纳米迷了眼如今,许多的商家纷纷强搭“纳米”车,市场上不仅涌现出纳米丝绸、纳米冰箱、纳米洗衣机,甚至还出现了纳米馒头、纳米影院等。披上“纳米”外衣的商品,其价格也水涨船高。

    专家指出,现在市场上的所谓“纳米”产品首先在概念上就不准确,此举属于偷梁换柱。当前的一些“纳米产品”,大部分只是应用了微米技术,即使采用了纳米技术的产品,也只是初级产品。如“纳米冰箱”只是添加了二氧化钛等纳米无机物,产生了一定的抗菌性能,但也不是对所有细菌都有抑制作用,“纳米洗衣机”也只是在洗衣机的外桶内壁上使用了很少的纳米材料。

    天然材质面料不一定安全大多数消费者买衣服时除了注重款式、颜色,再就是材质,认为棉、毛、丝、麻等原料制成的服装便是“安全”的生态纺织品,这实际上是一种消费误区。

    因为即使是纯天然原料,在染色、制衣等加工过程中,如果使用的染料不当,对服装也会造成污染,有害人体健康。检测专家指出,纺织品中甲醛是因印花或染色而带入服装中的。因此,最好到大中商场购买信誉较好的品牌。婴幼儿用品尽量买素色、小面积印花图案的产品,所用染料、涂料越少越好,特别是别买印花摸起来挺硬的衣服。肉眼看上去白得带蓝的不要买。买回的纺织品充分浸泡、水洗,可减少残留在织物上的甲醛。 (吕保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