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0329
闲云野鹤打太极(我的健身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兰州军区总医院 陈新民

    年轻时由于孩子小,整天忙得团团转。1987年孩子十几岁的时候,我加入了晨练者的行列,开始学习太极拳。

    刚开始,我是手忙脚乱。沉肩、马步、含胸、抢球、勾手、下式,真是眼花缭乱。再加上我穿的裤子也不“合拍”,做退步踩裤角,做下式太紧下不去,后来才发现要做一条轻柔、宽窄适中的灯笼裤,下蹲、跟步、退步才能活动自如。

    教我们太极拳的老师也是一位业余爱好者,为了规范动作,我们买来光盘,对着镜子自己琢磨。先从掌法练起,五指舒展,掌心微含,虎口张开。再学步行步法,平行步、丁步、弓步、跟步,还有云手,捧挤捋按,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练,那时我真像一位小学生,每天都认真地完成一个个的分解动作。几个月过去后,我就把搂膝拗步,手挥琵琶,左右倒卷肱,左右揽雀尾,都做得像模像样,尤其是教练一表扬,心里更是美滋滋的,动作也越做越舒展自如。

    有一次电视上播放了北京天安门广场上进行的万人太极拳表演,我特激动。一招一式,行云流水,柔中带刚,全场万人犹如泛起的白色浪花,动作整齐规范,精神十足。

    第二天我把这种激动的心情带到我们晨练的人群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商量着每人做一套像万人表演队那样的白色太极表演服。于是采购布料,到省体工队借来统一的服装,在空旷的操场上,远远看去还真有点专业味。

    十几年过去了,我也五十多岁了,不管春夏秋冬,酷暑严寒,从不间断,工作中从没请过病假。我的老同学每次相聚都说我多少年来没什么变化,气色好,有精神。我也骄傲地说:“练好太极拳,身体倍儿精神。”

    (兰州军区总医院 陈新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