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0333
“耻骨分离症”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姜琳

    李小姐怀孕5个月后,常感觉行走、上楼时阴阜部位有牵拉痛,近日连上床、咳嗽、翻身时也疼痛难忍。医生检查后说是“耻骨分离症”。

    人体的骨盆是由骶骨、尾骨和左右两块髋骨(包括髂骨、耻骨和坐骨)构成。两耻骨间借助纤维软骨板相连,构成耻骨联合,四周还有坚韧的韧带保护,使两块耻骨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腔隙很小,不易移动。据测算,通常即使承受328公斤的牵引力,耻骨联合也不易发生分离错位。

    然而女性怀孕的时候,情况就发生变化了。当妊娠7~10周时,孕妇的卵巢即分泌一种叫“松弛素”的物质,并且随着孕期的增加而逐步增多。松弛素能使骶髂关节和耻骨联合的纤维软骨及韧带变得松弛,耻骨间隙增宽,以适应子宫中日益增大的胎儿。到了妊娠晚期,耻骨联合中间的缝隙甚至可增宽至0.3~0.4厘米,以便为分娩时胎头能顺利娩出做好准备。

    耻骨联合的上述变化,大多数孕妇都会安然无恙,只有当耻骨分离过大时,才会出现牵拉痛,尤其在行走、上下楼时,由于身体重心偏向一侧,造成耻骨错缝,牵拉耻骨间的纤维及韧带,故而更易引起疼痛。一旦出现耻骨分离症,轻者可不作处理;疼痛明显时,应卧床休息,以左侧卧位为好;少数疼痛剧烈者,除休息外,还需用布制作骨盆兜带将骨盆扎紧,以减轻疼痛。若胎儿过大,为确保母婴安全,应以剖腹产为宜。胎儿娩出之后,耻骨联合处疼痛会随之消失。

    孕妇耻骨分离症的关键在于预防,应做到:①平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肌肉韧带张力。②孕妇在妊娠期间可适当做些屈伸大腿的练习,但要避免作腰、臀部大幅度运动和其他剧烈运动。③若骨盆某关节患有结核、风湿等病症时,应在治愈后再妊娠。④孕期营养要适中,防止胎儿因胎头过大而在分娩时加重耻骨分离。 (姜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