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0344
读书兴趣靠培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南秀

    1.选一本文字不多的图画书。

    2.经常指着书中的图画问孩子:“这是什么”以鼓励孩子说出所看到的东西或动物的名称。

    3.顺着孩子的回答,可再问“那是干什么的”或“它吃什么东西”等问题,进一步启发孩子思考。如果孩子回答对就予以赞扬,如果孩子不知道就耐心告诉他。

    4.观察孩子对什么感兴趣,并加以说明。

    5.回答和讨论孩子所提出的问题要耐心,不要怕麻烦。这是启发孩子思考、开发孩子智力的好时机。

    6.问孩子“在这一页中,你看到了什么”作为开端或者结尾。当孩子无物可言时,可以与孩子进行讨论。

    7.尽量使阅读轻松有趣,这样才能激发孩子的阅读积极性。

    如何使儿童在学校有好成绩?儿童教育专家提供以下宝贵意见:

    1.要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首先要使他尝到成功的滋味。例如孩子的语文好但数学差,做功课时,应该先做语文,然后做数学,如果程序相反,不但数学做得不好,连语文也不会有进步。做数学时,应该先做些简单的,增加信心,再做难一点的。

    2.欲速则不达,不能强迫儿童学习,逼得太紧的话,孩子会变得焦虑、不耐烦,潜意识产生反抗的情绪,因此会变得善忘,一下子把刚学过的内容忘记。

    3.不要吝啬赞美之词,因为称赞会起到很大的鼓励作用,不要过于批评孩子的错处,情绪低落会令他犯更多的错误。

    4.不要拿别人和他比较,孩子会产生反抗心理,不自觉地放弃进取。

    5.做功课的时间不可以过长,中间一定要有数分钟的休息时间。如果功课做得好的话,要给予鼓励。

    6.要不断刺激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有空带他们参观博物馆、动物园及图书馆等。 (南秀), http://www.100md.com


    参见: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读书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