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0356
修和虽无人见 存心自有天知 马寿仁:制药有条座右铭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本报记者 赵兴林

    前不久,河南省偃师痔瘘骨髓炎研究所专家马寿仁双喜临门:一是台湾中山医学科学研究院授予他“中山医学研究博士后研究学者奖”,诚邀他今年5月赴台参加学术会议;二是被列为河南兴邦药业有限公司主导产品的痔瘘舒丸(原消痔瘘丸),已在全国建立营销网络,可以安全、及时地将药品送至各地患者手中。

    年逾7旬的马寿仁大夫,出生在一个中医世家,他的祖父马腾飞在百年前是豫西地区很有名气的郎中。还在孩童时代的马寿仁耳濡目染,与中医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学习、熟记《医学三字经》、《千金要方》、《全匮》、《伤寒》等书籍,到20岁时,开始掌管自己的药店,为乡邻服务。

    俗话说:十人九痔。风华正茂的马寿仁,却患上了混合痔加肛瘘,便血、肿痛、坐卧不宁。起初,他也曾到洛阳市一家医院求医,医生劝他及早做手术治疗。医生割痔疮,虽说是一种小手术,病人却比较痛苦。有些病人宁愿染病在身,也不愿挨这一刀。
, 百拇医药
    医治好痔瘘,能否不开刀呢?马寿仁在病痛中,开始萌发用中草药治疗痔瘘的想法。他一方面继续攻读《外科集成》、《医宗金鉴》等书,书页上那满布的圈圈点点,标志着他那一个个不眠之夜。根据自己的病情,他选用对肠风、肛瘘治疗有效的几十味中草药,煎汤自己试服,一次、二次乃至数十次。其间几经挫折,但始终没有动摇他的决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马寿仁分析出痔瘘患者多为直肠末端血液循环受阻和湿热所致等病因。抓住这一病理发生机制的主要矛盾,运用某些中草药具有“活血化淤,祛风止血,清热燥湿,化腐生肌”之功能,通过在自己身上试验寻找根除病根原因的关键所在。经过多次反复试验,顽痔奇迹般地在他身上消失了。

    马寿仁配制的消痔瘘丸,治疗内痔、混合痔与肛瘘效果好的消息不胫而走,上门求医者接踵而来。20世纪80年代初,马寿仁的科研项目得到中国肛肠学会专家的支持,邀请他参加会议并向大会介绍运用“中医保守疗法”治疗痔瘘顽症的成功经验。
, 百拇医药
    1990年他参加了在日本高野举行的肛肠病学术会议,受到包括日本肛肠病专家高野正博教授、土屋周二教授的赞誉。

    1990年参加了北京亚运会义诊团后,该药先后在香港卫生署注册,同年又在马来西亚卫生部注册。

    有资料统计,目前已有国内外10万余名患者接受马寿仁大夫的治疗,其中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患者有几百人,一封封发自内心的慰问信从海外寄来,表达了对他们的感激之情。

    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马寿仁研制生产的消痔瘘丸先后在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等地的一些大医院进行临床验证,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结论。而由河南省医学科学研究所、河南省中医院研究院、洛阳民生中药研究所共同合作,完成了对消痔瘘丸有关毒理学、药效学及质量标准、制作工艺等基础工作研究,该药质量更上一层楼,终于在2000年4月10日荣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国药准字Z200040号三类新药证书,该药更名为“痔瘘舒丸”。
, http://www.100md.com
    更可喜的是,国家投资5000万元兴建而成的河南兴邦药业有限公司,设计有丸剂、胶囊剂、颗粒剂、口服液四条生产线,于1999年10月通过国家GMP认证中心认证,并获得GMP认证证书,为其主导产品痔瘘舒丸(原消痔瘘丸)生产提供了可靠的质量保证。

    今年我国正式加入了WTO,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马寿仁大夫把北京同仁堂的“药品虽贵必不敢省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力”的宝贵经验,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修和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告诫自己和兴邦药业有限公司全体工作人员,无论从何地选购药材,必须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严格按配方比例加工生产。

    菲律宾国际中医骨伤科功夫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大勇先生日前来函说:得知马寿仁教授研制的国家专利新药,能治疗混合痔、肛瘘等疾病,采取独特的疗法,使患者免受手术之苦,这是祖国中医传统医药又一成功。

    2001年日本安永肛肠病院来函称,我想马教授研制的中药痔瘘舒丸一定能在日本打开市场,并要宣传给日本人,以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中国、了解马教授……。

    马大夫虽年龄偏高,但精力充沛,好学不倦,他个人每年订阅的中医药报刊均在2000元以上,他新近研究的“骨髓炎康复丸”在治疗骨髓炎方面同样也表现了很好的疗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