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0378
健康盲点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谁来监督手术用材

    本来选择的是1500多元的进口人工晶体,结果手术中用的却是800多元的国产晶体。幸亏患者细心,注意到产品包装与先前展示给他的不一样。但并不是每个患者手术时都能保证这样的冷静和细心,也不是每个患者都有足够的鉴别知识。那么手术中的用材怎样才能保障呢?

    ■针灸用针何时改为一次性

    一群中医专家呼吁使用一次性针灸用针已经很久了,但如今使用一次性针灸针的却没有几家。

    注射用针早就改为一次性了,相信针反复使用的危害每个人都知道,如今欠缺的就是相关的管理规定。

    ■用药何时做到合理

    药品价格的高低并不等于药效的好坏,而且用药是否适合也与药价无直接关系,但是总有些时候,有些医生喜欢开最贵的药或是价格效能比不那么好的药给患者。究竟谁来判断医生的用药是否合理?如果药价不是高得离谱足够引起关注,患者的疑惑该找谁解决?

    ■到底该做哪些检查

    生一场不大不小的病,把医院大大小小的检查仪器都用了一遍,患者觉得很放心,但看到检查费时却吃了一惊。到底哪些检查该做、哪些检查可做可不做、哪些检查可以不做,患者也闹不清楚。据说国外对哪些病该做哪些检查都有明确规定,我们的管理者也曾经想引进这一方式,但至今还没有说法。

    ■功能产品功能可疑

    如今很多产品都具有特殊功能,有塑身杀菌内衣、延时避孕套……但这些产品的功能有很多并没有经过医学验证,种种功能都是自封的,而且有些功能产品本身就处于真空地带。(摘自3月15日《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