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0387
滥食胎盘招灾惹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沈尔安

    民间传说胎盘是上乘的滋补佳品,对疲劳、消瘦、衰弱者有效,可助生长发育,补肾强身甚至延年益寿,近年来不少人把它信奉为“餐桌佳肴”。然而,医学界对此却发出了警告:滥食胎盘招惹风险,反而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除了剖宫产外,胎盘的娩出必须经过产道,因此时很可能受到多种细菌污染,尤其是患有传染病的母体,其胎盘内含有相关病原体。例如乙肝患者胎盘内很可能潜藏有乙型肝炎病毒,该病毒在100摄氏度的沸水中并不能灭活,服食者容易因此染病。吃了这样的胎盘,无异于在自己身体里埋下隐患。

    从现代医学角度看,胎盘中含有多种激素,且以雌激素为主,经常食用是要惹出麻烦的,尤其是儿童、老人以及患有男性性功能障碍者。一些家长给女孩滥补胎盘,更会导致性早熟。

    其实,胎盘中包括的营养素,人们完全可以从其它常用的食物———比如牛肉、羊肉、鸡肉、鱼肉中获得。即使从中医的角度,也不主张滥食胎盘。例如有感冒、腹泻、内热壅盛的人食之,有诸多的副作用;本身体壮的人服用,则更加于事无补。

    确需服用胎盘的,也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加以选择,而且食用时要注意卫生,防止病从口入。(摘自3月29日《中国保健营养报》沈尔安/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