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0393
经常耳鸣怎么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阿欢

    辽宁省葫芦岛市教育中心岳起源:阿欢你好,我今年46岁,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出现耳鸣的现象,有时像下雨,有时像发洪水,扰得我精神不好,睡眠不宁。请问我的耳鸣是什么病,应该如何治疗?

    答:北京同仁医院主治医师李恺认为,中老年人耳鸣主要是由于听觉系统老化引起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耳鸣的发生率不断增高,中老年人的血压高、动脉硬化以及颈椎骨质增生等也是耳鸣的原因。此外,过量的烟、酒、茶、咖啡和一些对神经有损害的药物也会导致耳鸣。

    耳鸣也有可能是某种疾病的一种症状,如头颅外伤、噪声或爆震伤、美尼尔氏病、听神经瘤以及颅内的一些神经系统疾病等。因此你应该到医院去做一次全面检查,以排除某些疾病所造成的耳鸣。

    对于耳鸣除查找原因对症治疗外,还可使用三种方法:一是戴助听器,这种方法适用于耳鸣且听力下降的人,但这对在夜深人静时才耳鸣的人不太合适;二是在睡眠时用一台调频(FM)收音机(不是普通的调幅收音机),将收音机调到两个电台之间的位置上,它会发出轻微的噪声来掩蔽耳鸣;第三种方法是买一个专用的耳鸣掩蔽器。这种小仪器可以发出与耳鸣相近的窄带噪声,且声音可以调节。

    此外如果你睡眠不好,可以同时使用镇静类药物。常服一些维生素A、维生素B等药物也有一定疗效。同时,调节生活节奏,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也是必要的。(阿欢),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E > 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