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0401
摆脱病人角色(健康茶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江苏省如东于港13-7组 康冬梅

    十年前,我当上母亲还未满三个月,不幸的事实竟无情地摆在我面前。经诊断,我患了甲状腺癌。

    望着襁褓中可爱的女儿,想到她步入纷繁复杂世界生活前母亲应尽的责任,看到整日照顾我的丈夫忙个不停,我觉得人生应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去。才26岁的我,怀着对世界的眷恋,对事业的追求和对未来的憧憬,实在不甘心就此结束短暂的人生,从心底里呼唤:一定得好好活下去。

    接连两次手术后只过三个月,我就上班了,并且要求和正常人一样工作,对我来说,工作不仅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疗法。它可以帮助我摆脱癌症不利的环境和阴影。有时外出办事很辛苦,我就把它看成是一种锻炼和运动,凡事从好处想,心里就快活多了。

    我常常考虑这样的问题,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应该轻轻松松、高高兴兴,让生活增添一点色彩。于是,我学会了缝纫和刺绣,把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女儿长大了,我又带她一起学习外语和弹琴。此外,我每天至少听一小时的音乐,因为旋律优美,节奏适宜的音乐确实令人欢快和振奋。星期天,和丈夫一起忙完家务后便坐在电视机前唱唱卡拉OK,跳跳交谊舞;假日里,全家一齐外出旅游,饱览祖国的美好河山……

    就这样,我不仅没有脱离社会,没有感到孤独,相反,生活得十分充实,十分洒脱。我相信,癌症是有希望治愈的,重要的是病后实现康复阶段,自己一定要摆脱“病人角色”,尽可能减轻精神压抑和心理负荷,像健康人一样除了积极地工作外,还要尽情享受生活乐趣,努力增添生活的色彩。

    (江苏省如东于港13-7组 康冬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