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0407
莫忘人生两面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赵烨

    长期以来,不少人对一些生活知识问题心存困惑,当他们求教于书籍报刊时,往往又会看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式的观点和结论,心中生出一片茫然。

    譬如,男女接吻有害还是有益,饭后散步有益健康还是损害健康等等,在现代生活中,同一件事情,同一种事物常常出现两种不同甚至恰恰相反的结论。孰是孰非,孰错孰对,一时让人难以分辨!前不久,笔者翻阅到一本有趣之书,专门将某种事物的“公理”和“婆理”归纳排列在一起,并起名曰《人生两面理》。该书运用对比的手法,将生活中诸多不同或相反的生活道理,归类集合,正反成对地摆在读者面前,让广大读者读后加以思索、鉴别,从中悟出科学的道理做出合适的选择。这样的书或者说这种思路的确是颇具魅力的,一件事给出两个不同的结论,著作者不出面当法官,而全让读者自己费神动心去裁判。这样就可以使我们在知晓更多的生活“两面理”的同时,提高辨证思维能力,克服形而上学的片面性。

    凡事都有二重性,人生总有两面理。在纷繁复杂的生活之中皆有“两面理”的学问,切不可以僵化的头脑和目光对之视之。人生像本读不完的大书,不少人在许多时候因为观察事物的角度不同,分析问题的出发点不同,因而对事物得出不同的理解和解释也是正常的。当然,有的问题只要用真正的科学方法去测定,也是不难得出正确答案的。留心生活皆学问,遇事我们应该多思考,多探索,多验证,多总结,使生活疑点在我们不懈的实践面前更多更快地迎刃而解。总之,我们应该记住这样的座右铭:驾驭生活莫认一面理,追求幸福当思两家言! (赵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