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859
神经与电脑相通 半人半机器人首次诞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6日
     北京晚报

    本报特约记者马恒利硅谷报道英国大学教授沃里克使用生化人科技,把他的神经系统和电脑接通,成为世上第一个半机器半人。

    虽然现在有了这种技术,但科学家距离制造魔鬼终结者或无敌铁金刚的日子尚远,他们只希望通过植入他手臂中装置发出的电流脉动进入沃里克的神经后可以提供一些数据。这种电子信号将记录沃里克的动作及惊恐或痛苦的感觉,然后传送到一部电脑。美国曾用猫和

    猴子做过类似实验。

    外科医师在沃里克左腕切开一个口,植入一片3毫米见方的硅片,然后把沃里克腕部正中央的神经接通硅片上100个细如人发的电极,有关的连接电线埋在前臂皮肤下,从皮肤另一个切口伸到体外。电线接通信号收发器后,就可以用无线传送,把信号传到电脑。这种技术可望对脊髓受损而瘫痪的病人有帮助。

    现年48岁的沃里克否认此举目的是在宣传。他说:“花两个小时动手术,作这种秀也未免太过分了吧。”这项实验耗资71万5千美元,目的在于帮助脊髓损伤患者。这是人类首次接受这种手术,很难说会不会让人们多了解一些情况。

    沃里克说:“我们不知道会收到什么信号,也不知道可以传送什么信号进去,这是我们希望搞清楚的。”沃里克医生相信这种技术可望在10年内成熟,使脊髓损伤患者及使用义肢的人恢复行动和感觉。为沃里克进行这项实验的研究人员将持续进行一个月的实验。

    沃里克希望接通一种平常装在机械人身上的声波感应器,使他能在五种感觉外,另有像蝙蝠飞行时使用的第六种感觉。沃里克说:“作为人类一分子,我也关注此事对人类的意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