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0424
聪明的笨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4.11
     郭激雷

    有记者问李嘉诚作生意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他答曰:那就是诚信,就是不妨把自己想得笨拙一些,而不是投机取巧……

    好一个“笨拙”精神!看到这句话时,我的心里豁然一亮:这句话贯穿在李嘉诚的生意经中,而做人何尝不是这样?是啊,这世界变化得太快,我们免不了有时跟不上“新潮”的节拍,可总有些东西不管在任何条件下都离不了,比如“不耍小聪明的笨拙精神”。

    把自己看得太聪明的人,往往被生活所嘲弄;而把自己看得笨拙些的人,或许还会给人们一个惊奇。

    把自己看得笨拙些,可以有勇气袒露自己的无知,可以毫不扭捏地表示自己的疑惑。未被污染的纯真好奇,激荡起的是真切痴情的向往。那份笨拙感,唤起的是明明白白的找寻。

    把自己看得笨拙些,就不敢凭借侥幸去瞎碰,不敢为了玩潇洒去放纵,只好认认真真走好每一步,踏踏实实用好每一分钟。从一个不太高的起点出发,时时看到的是自己的差距。那份笨拙感,催发起的是实实在在的上进。

    把自己看得笨拙些,更能使人坦然处世,同时平静自省。如果是成功了,因为笨拙的显影,自己没情绪得意;如果是失败了,因为笨拙的反衬,自己也没必要太失望。笨拙也许是解脱巨大心理打击的巧妙安慰,更是要求自己振作的强硬理由,那份笨拙感,带给人的是不骄不躁的清醒。

    把自己看得笨拙些,不会头脑发热盲目自信赤膊上阵做傻事,它叫人遇事三思,左右看好了再动手。把自己看得笨拙些,会使人时常拿实力与自信对比,时常拿困惑与激情相碰撞。不轻易冒险,冒险了就要有收获。

    把自己看得笨拙些,不是拿自卑削弱斗志,更不是用软弱替无为辩解,而是为了从笨拙出发开创一个不笨拙的境界。 (郭激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