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0425
惰性催人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4.11
     木子

    惰性,系指在工作和生活中懒散消沉,不求上进的消极倾向。从医学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惰性对身心健康是有害的。

    引起思维迟钝 人的大脑功能用进废退。惰性的人,大脑机能得不到充分发挥,使内啡呔及脑内核糖核酸等生物活性物质的水平降低。长期如此,则使大脑功能呈渐进性退化,思维及智能会逐渐迟钝,分析判断能力下降。

    机体素质下降 人体的免疫功能动则盛、惰则衰。懒惰者活动甚少,四肢懈怠,久而久之会使机体的免疫功能降低。

    殃及人际关系 懒惰的人甘居平庸,贪图轻闲,自然会引起周围人们的不满以致反感。这些情绪的产生,往往会导致不良后果。造成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等人际关系的恶化。

    未老先衰 俄罗斯医学博士兹马诺夫斯指出:中年人的健康有赖于神经系统保持一定紧张性,懒惰催人老。惰性可使中年人对外界环境和适应能力降低,易致未老先衰。

    易患心身疾病 惰性产生的不良心理会影响内分泌功能,而内分泌功能的改变又会反过来增加人的紧张心理,形成恶性循环,对心身疾病的发生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木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