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0444
超市货篮 真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4.11
超市货篮真脏!//

     筱筱

    退休教师谭女士经常去一些超市采购,她告诉笔者,超市入口处放着的货篮普遍都很脏,好像从来没有清洗过,有很多污垢。

    近日,笔者去一些商场超市,特意留意了一下入口处的货篮,发现货篮和手推车的卫生状况确实令人担忧。在十里堡附近的一家商场,一位老人在入口处拿了一只灰色的塑料货篮,端详了一会儿,又换成了一只蓝色的货篮。这位老者讲:“货篮一只赛一只的脏,我都怀疑开业以来这些货篮就没有清洗过,提着脏兮兮的货篮选购商品,心里都觉得别扭。”

    笔者就此询问了一些医务人员,他们说,病菌生长繁殖一个重要的条件是温度,温度越适当,繁殖就越快,超市很温暖,是病菌栖息的理想场所。患有呼吸道传染病的顾客在咳嗽、打喷嚏和谈话时,往往有飞沫小滴喷出,病原体也随之附着在货篮上。一个篮子,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人提拿,其间难免不被病毒性肝炎和结核等传染病人排出的病菌污染,即使是健康人提拿,因各人手上沾染的病菌和个人对病菌的抵抗力不同,也能通过提篮殃及他人。

    如此看来,超市也应该多为顾客着想,定期对货篮进行清洗、消毒,别让消费者在采购商品的时候染上病。 (筱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