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0445
香辣蟹 好吃须慎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4.11
     杜明华

    香辣蟹始创者为成都人,去年在四川和上海大行其道。据说在夏天的鼎盛时段里,上海所有经营香辣蟹的餐馆排号都近百位。为免去候座之苦,人们只好把吃蟹时间往前提,上午10点,下午4点,餐馆一开门便坐满了第一批顾客。据说,上海人一天至少吃掉2000公斤螃蟹。

    螃蟹是一种高蛋白食物,美味而有营养,但由于螃蟹一旦死后,体内会释放出一种酶,与蟹本身携带的微生物接触,马上会使蟹肉腐蚀变质。因此,我国食品卫生法早有规定禁止食用死蟹。基于此因,做香辣蟹的材料一定要鲜活。

    京城亚运村附近的一家名为“香辣蟹”的酒家,味道很是鲜美。大师傅在烹调方法上将海鲜和花生、鲜笋等山珍合二为一,并适当减轻了麻度和辣度,可以按照不同人的需求烹制,更符合北方人的口味。

    目前香辣蟹的市价相对统一,缅甸黑蟹约在58元左右一市斤。真正鲜活的螃蟹均为当日空运活蟹,当场宰杀。原则上,两人就餐,点上一斤螃蟹,用后用炒螃蟹的辣油加汤做底配以火锅涮菜,100元左右即可打住。

    当然,香辣蟹好吃,也要慎吃。首先是干燥的天气不太适宜吃香辣蟹。由于香辣蟹的配料里加入了花椒、陈皮、茴香、八角等辛温、辛热的中药,刺激性较强,吃多了辛辣刺激的食物会伤阴,导致流鼻血、大便干结等症。此外,感冒、支气管炎、咽喉炎、胃肠炎、肺结核、高血压、便秘、痛风、肝炎等症的患者也应慎食。 (杜明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