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0467
女性腹痛与妇科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4.11
     刘小妹

    蜜月性膀胱炎由于女性尿道短,尿道口又和阴道、肛门相邻近,很容易受到污染。尤其是新婚蜜月期间,性生活频繁,再加上身体上的相对疲劳,倘若一时疏忽了性生活卫生,泌尿系统感染机会就会增加。此病的临床表现为小腹坠痛,并伴有尿痛、尿频、尿急等症状。患者的膀胱粘膜和粘膜下组织发生充血、水肿、甚至有糜烂或浅表溃疡。由于脓性分泌物的刺激,会使膀胱痉挛收缩,排尿时和排尿后,尿道出现灼热样疼痛,并常累及小腹部和会阴部。

    尿潴留多见于中老年妇女,此病的“前科”症结是泌尿系统感染。其临床表现为尿憋,但排尿困难,小腹部被憋得胀痛难忍,每每捧腹呻吟,辗转不安。

    尿路结石这种结石大都是在肾盏、肾盂或膀胱内形成的,其中能引起腹痛的是肾和输尿管结石。其疼痛的特点是有病一侧的腰腹部经常突然发生刀割样绞痛,且疼痛可沿输尿管行走方向放射到下腹、会阴及大腿内侧,每次持续几分钟至数小时不等。尿路结石以中老年患者居多,碎石治疗效果很好,应及时就医。

    腹疝此病为“疝气”的一种,中青年女性患者较多见。因为女性骨盆宽阔,联合肌腱发育薄弱,腹管上口宽大松弛。当腹腔内压力增高时,疝内容物可从腹管脱出,又因管环较小,最易发生疝嵌顿,从而引起下腹疼痛。

    急腹症急腹症的发病机理很复杂,诸如急性阑尾炎、急性胆囊炎、胆石症、胆道蛔虫症、急性胰腺炎、胃十二指肠溃疡或穿孔、胃窦炎以及消化系统的一些肿瘤,都可引起轻重不等、部位迥异的腹痛。

    上述这些腹痛涉及到内、外、泌尿和肿瘤科,只有及时到医院就医,明确诊断,才能对症治疗。这里提醒女性患者注意,当你腹痛时,一不要轻易以为得了妇科病,二不要滥服止痛药,以防掩盖真正的病情,给医生诊断带来困难。

    (刘小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