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0470
还记得吗?年轻时为我写的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4.11
还记得吗?年轻时为我写的歌?//

     潘迅

    25岁的一天,母亲逼着我换新的西装革履和她一起到亲戚家去。去就去呗,干吗这么慎重?我再三追问,母亲这才告诉我“给你相亲”。我的脸“腾”地红了,但暗自欢喜,我也快有女朋友了!

    实不相瞒,那天我并没敢仔细打量她的容貌。我这人特别内向,要有那么点外向也就不用母亲操心了。余光一扫,只觉得她个头不高,穿着挺蓝的牛仔裤,蹬着双白色旅游鞋,我暗想:就是她?

    初见面我惦念着她对我的反应,只是不便说。母亲比我还急,打了好几个电话去问,终于喜滋滋告诉我说人家同意和你处朋友了。还不快去买两张电影票,约人家见面?我买好票后由母亲送了去,约定星期天见。

    星期六还万里无云,星期天却离见面还差两个小时下起了雨。待我骑车来到剧院门口时,雨竟下得分外大了。去剧院看电影的人倒不多。但一个个穿着雨衣光露出大半张脸来使我愣了神:她在哪儿呢?眼看着离开映越来越近了,人也越来越少,莫非先进去了吧?我正打不定主意,一个穿绯红色雨衣的姑娘走到我面前,并不怯生地问我:“你是潘迅吧?”我顿觉一块石头落了地,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我……”“不怪你。”她笑着说:“都穿着雨衣嘛,我也是犹豫了10多分钟才壮着胆子来问。唔,咱们走吧!”

    晚上都是通宵电影,因为她次日要上班,看了一半我们便退场了,也使我们有机会介绍自己。有的我已大致听说过,有的却没有。我先告诉她自己并不是大学生,因为之前母亲怕瞧不起,隐瞒了我其实是自修考试毕业。我想了想,还是决心把实情告诉她。她轻轻一笑:“自修大学不也是大学?”这一句话把我的不安掩盖了。

    边走边谈,由于消除了初时的拘谨,我们谈得很自由,工作、爱好,曾住过的家,念过的学校……

    她在一座楼房下停住了车:“我家到了。”我有点遗憾地说:“可以再见吗?”她点点头:“周二吧,明天加班呢!”

    我目送她上了楼,掉转车头往来的地方原路返回,哪知道走了不多久就拐进了个死角,忙往后退再找。虽然不下雨了,但天太黑,怎么也出不去。我正慌着,后面一阵铃声响:“往右,我带你出去。”是她!她边领我出去边说:“我都忘了,这儿路特别乱,我刚住这儿时还迷过路呢!”我感激地问:“你怎么想到的?”她嘻嘻一笑,不回答,一直到了大路上才冲我晃晃手:“周二见,老地方。”

    又一次见面时,我写了一首歌送给她,歌词是这样的:“……谁也无法揣测明天/但我一生一世地记着/有这样一个黑夜/你送了我很远很远/然后嫣然一笑/再见,再———见!”她看了“咯咯”笑个不停,一脸阳光。

    然而,我万万没有想到,我们的相识如此短暂。我们只有三次见面的缘分———由于她父亲的竭力反对,我们的爱情被迫止步了。有缘无分,我们的相遇只是一扇扣错的门!

    多年以后,我有了妻子,又有了儿子。一天,打开邮箱,发现有一张未署名的明信片,那娟秀的字令我悚然一惊:“还记得吗?年轻时为我写的歌……”没有署名,也没有地址。但我知道是她。

    会忘掉吗———年轻时为你写的歌?(潘迅)

    图片:

    本报记者 夏勇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