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0504
芥儿和她的网站———一个泰国艾滋病女孩的网络家园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4.11
     新华社记者 黄恒

    “芥儿”在泰文中就是“宝贝”的意思,这个字常被用作女孩子的昵称。本文的“芥儿”是个艾滋病晚期患者,她把她的心路历程仔细地记录下来,放在网络的虚拟空间里,开始只是为了宣泄抑郁在心底的情绪,却没想到,在写作的过程中,她越来越坚强,越来越明了生命的意义,同时也鼓励了许多与她一样不幸的人。

    芥儿是2001年3月18日被确定为HIV阳性的。回忆起那个时刻,芥儿在她的日记中写道:“这是一种奇怪的感觉,整个生活好像在一瞬间就彻底改变了,你不再需要未来,不再需要梦想。你知道自己就要死去,想倾诉却又无人可说。”于是,她又登录到了常常浏览的论坛,把自己的感觉一古脑地写上去。没想到,她马上接到了来自虚拟世界各个角落的回应,所有的人都在鼓励她“鼓足勇气”、“坚持下去”。

    经过了短暂的低潮之后,人们的鼓励让芥儿重新思考艾滋病,思考时间,思考人生的意义。她建立了自己的网www.kaewdiary.com,,每天把自己的感觉写下来,与世界交流。在那里有那么多善良的人们,不仅在留言中为她留下笑脸,还给她送来贺卡、鲜花,甚至泰德熊。在网友的支持下,芥儿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去年7月,她参加了男友的葬礼;去年9月,她在毕业典礼上接受了博士文凭;现在,她身边的3个好友已经死去,另外两个处于危险状态,而她则把自己的网站变成了艾滋病人之家。

    许多艾滋病患者都是慕名登陆她的网站的,他们在那里交换病情和治疗的信息,更多的则是互相心灵的慰藉。

    芥儿发现许多艾滋病人在医院里会遇到不公正的待遇,于是她开始研究这一疾病,并且为病友们提供体检服务。她在日记中写道:“如果不是因为感染了艾滋病毒,我从未想过自己可以帮助那么多人。”

    现在,芥儿似乎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了。她最近一次上站还是在3月8日,她写道:“我感觉非常疲倦,让我好好休息一下吧。对于那些健康的人,我要对你们说,珍惜自己,艾滋病的确存在,它会让你的生命破碎;对于那些已经感染的人,我想说,我永远在这里支持你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