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0505
平价药店难撼“四大家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4.11
     邵洁

    北京市第一家药品平价超市——德威治大药房开业快一个月了。那里虽然顾客络绎不绝,却似乎并未像开业初媒体普遍预计的那样,撼动整个北京药品零售市场。

    笔者随机调查发现很多人都不知道德威治。多数人买药,仍选择去京城连锁药店的“四大家族”——北京医药股份、金象大药房、同仁堂和永安堂。

    同仁堂表示,“作为老字号,我们有品牌优势,而且价格一直都很平稳,相信消费者更看重的是信誉和品质。”

    笔者发现,德威治出售的同仁堂生产的药比同仁堂连锁店的还便宜。12克同样规格的有糖型感冒清热冲剂,在同仁堂的所有连锁店中卖14元,而在德威治的售价却为12.1元。

    一位沈姓业内人士说,国内对开设药店有严格规定,必须在药店配备职业医师,因此经营成本很高。他表示,德威治以平均低于市场价25%的价格售药,而且承诺仍能盈利,让人难以理解。

    他怀疑,“平价”可能只是德威治抢占市场的“噱头”。“低价占领市场之后,再变脸为普通的药品连锁店,也许才是它的真正目的。”

    对于上述看法,德威治总经理张玉宽并不认同:“以低价进入市场,盈利不会受到影响。”张很干脆:“我追求的是资金运转速度。也许我的资金一天周转12次,而有些人的只周转3次,这样我就胜出了。”

    (摘自4月5日《中国青年报》邵洁/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