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0507
抽脂术塑美丽人生———记著名美容外科专家王志军医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4.11
抽脂术塑美丽人生———记著名美容外科专家王志军医师//

     本报记者 江南雪

    身在异国更勤奋

    “如果没有去日本,我的生活肯定会是平静而优越的。”在采访的开始,王志军这样对记者说。

    他的父亲是我军的一名神经内科专家,名声显赫,岳父岳母也是我军小儿科和传染科的专家,妻子在政府机关工作,而他自己,则是揣着军医学校毕业的文凭,从部队医院转业到南京市属某医院,从事放射科工作。但是,自从因论文入围应邀参加了“日本国际放射年会”后,王志军的眼界扩展到了世界,他的心也因此而飞出了南京。

    1990年,王志军来到了日本。说起在东京的经历,王志军虽然面带微笑,但却透出了一丝酸楚。初到日本,王志军人生地不熟,工作一直没着落,不是没有能力,而是日本人非常尊重医生,可以请你吃饭、喝酒,但绝不接受医生去他那里打工。钱花光了,他只好回国,然后找机会再出去,没钱了再回来。如此几次往返,1993年,王志军终于应聘到了东京代官山整形外科医院,不过不是做医生,而是负责影像和教学资料管理。
, http://www.100md.com
    渐渐地,王志军以其勤奋和敬业引起了东京代官山整形外科医院院长周哲男的注意。在一次偶然的交谈中,周哲男发现王志军有着医学多个学科知识和扎实的外科基础,对抽脂减肥手术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要求严格、眼界甚高的周哲男教授,终于决定收王志军为自己的学生。

    师从名医技精湛

    美容外科在国外又称为心理外科,能通过手术的方法,纠正一些人体上的不足和缺陷,让人恢复自信心,充实人生。在具有艺术家般的审美眼光的美容外科医师手里,通过熟练运用抽脂减肥技术,可以把臃肿的身材,变得苗条靓丽;又经过特殊的处理,可以使不丰满的面颊、乳房,变得丰满、挺拔起来。这种神奇的抽脂减肥术、自体脂肪移植术也称为形体雕塑手术。这种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手术,最初不仅在中国,即使在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也是鲜为人知的。即使现在,世界上也只有很少数的医师真正掌握了这种先进的美容外科技术。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王志军一再说一句话:“是老师改变了我的一生。”的确,为了让自己的爱徒成为佼佼者,周哲男教授从美容外科的历史到美容外科的基础理论及人类审美观念的变迁,孜孜不倦地教导着王志军。在他手把手的传授下,王志军不仅继承而且发展了无疤痕手术的临床应用,为众多求美者保留了十分珍贵的皮肤完美,不会因手术疤痕而留下永久的遗憾。从此,王志军这个打工者不仅站到了手术台上,更以其精湛的技艺多次被国际会议邀去做手术演示。
, http://www.100md.com
    1993年,王志军回国后,每年4至5月间,在整形美容手术的黄金季节,只要有国际美容外科学会在日本召开会议,周哲南教授都会邀请王志军到日本进行学术交流,参加手术演示。在第一、第二届世界美容外科学会、第三届国际美容外科学会和第76、78、80届日本美容外科学会上,为来自美国的黑人模特、菲律宾女富商做抽脂减肥、自体脂肪移植手术示范表演。在东京、马尼拉、悉尼都留下了王志军做手术示范的记录。

    锦上添花 不忘恩师

    回国后,王志军在江苏省军区机关医院创建脂肪移植外科,三年来,他陆续完成了中国第一例大量自身脂肪移植术、第一例面颊脂肪抽吸术……2001年3月,一条轰动国际整形美容界的新闻从南京传出:王志军成功地为一位体重达165公斤的巨胖女孩抽出18000ml脂肪,创下了一次手术抽出脂肪量的世界纪录。要知道,从身材相对矮小的东方人体内,一次手术抽出如此大量的脂肪,其难度和风险是极其巨大的。此外,王志军还完成了脂肪抽吸和脂肪移植手术500余例,涉及全身各个部位,治疗效果全都良好。
, http://www.100md.com
    我国整形外科二位泰斗张涤生院士和宋儒耀教授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在不远的将来能用中国资料写成一部中国的《脂肪移植外科的全身美容术》,为更多的爱美者锦上添花。

    如今,王志军医师是日本美容外科学会会员,亚洲太平洋美容外科学会中国事业局首席代表。在他的努力促进下,亚洲太平洋美容外科学会和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决定于2002年10月在上海联合举办第三届世界美容外科学会。中国著名整形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士张涤生教授荣任学会主席,组织工程学国家首席科学家曹谊林教授荣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王志军荣幸地当选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届时,全球著名的整形美容外科专家将会聚集在召开过APEC会议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这将是国际美容外科学会的一次盛会。

    面对这样的成功,这样的荣誉,王志军始终强调,是周哲男老师改变了他的人生。也许,他的机遇的确比别人好,但是这一切更是他以自己的努力争取得来的。因为在他给予了更多人美丽的同时,他也在美丽着自己的人生。

    图片:

    王志军(右)和他的老师周哲男(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