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发族
编号:10120508
孕妇怎样护肤、护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4.11
     阿欢

    北京朝阳区安家楼杨女士:阿欢你好,我是一个刚刚怀孕的孕妇,我看到其他有些怀孕的人皮肤会变得很不好,头发也失去了往日的光泽。请问孕妇怎样护肤、护发才对身体无害?

    答:杨女士你好,对你的问题我们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大夫刘朝晖给予了解答。她认为,怀孕后的妇女,由于激素的作用,皮肤会变得滋润、柔和。体内血液循环增多使皮肤红润有光泽,脸也会显得光滑柔嫩。当然也有像你所说的个别情况。对此,在洗澡时可用一些浴液或润肤乳,这会使你皮肤上形成一层润滑膜,防止水份的丢失。要尽可能地少用肥皂,如果用香皂的话,也最好用你以前常用的牌子,以免皮肤过敏。天热了容易出汗,要增加洗澡的次数。每天至少洗两次脸,要仔细地洗,之后用一些护肤品。与此同时,怀孕后由于内分泌的作用,有些孕妇可能会在面部或颈部长出一些棕色斑块,通常称为妊娠黄褐斑。一般不用在怀孕期处理它,只需要用点化妆品遮盖一下就可以了,但选择化妆品要慎重。阳光也会使黄褐斑更严重,故你应尽量避免太阳的暴晒。

    有的人还会出现皮肤瘙痒。可用一些润肤霜擦揉皮肤,有可能减轻瘙痒。实在不能忍受时,可咨询医生,用一些止痒药物。当你体重增加过多后,还有可能感到自己的皮肤发生摩擦,尤其是大腿内侧。这除了要经常洗澡外,还应注意穿棉布衣服。同时要防止体重增加过多。

    对于保护头发,怀孕后最好留比较易于梳理的短发,梳理和洗头都方便。要经常洗头以保持清洁,并可使头部的血液循环正常。洗头发时,要认真按摩头皮,擦干头发后,应该用梳子好好梳理头发,这样既可使头发保持光泽,又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睡觉前梳梳头有利于更好地睡眠。另外,除非特别有必要,在孕期尽可能不要烫发。若一定想烫发,最好选择在怀孕16~24周。(阿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