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外科 > 感染
编号:10515458
我国艾滋病流行特点及其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我国艾滋病流行特点及其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我国于1985年首次报告艾滋病病人,后每年仅报告数例HIV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1989年在云南西南边境地区的静脉吸毒人群中发现了146例感染者,以后几年,该地区HIV感染人数上升较快,但主要集中在云南省吸毒人群中。总的来说,自1985年至1993年近10年期间,我国艾滋病感染的流行处于低水平散发、或局部地区个别人群中聚集性流行阶段。

    从1994年开始,在全国吸毒人群、有偿供血者、性病患者、暗娼、流动人口中HIV感染人数有了较快增长,并进一步威胁到一般人群,使中国的感染人群发生了重大改变,预防控制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和严峻。

    到2001年12月底,全国累计报告HIV感染者30736例,其中艾滋病1594例,目前超过半数的艾滋病病人已经死亡。感染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以吸毒人员为主,疫情涉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尽管按国际标准尚处于低流行阶段,但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其传播速度快,发病和感染人数上升迅速,并且局部地区流行相当严重。预计到2010年,艾滋病毒感染人数可近1000万人。

    我国艾滋病流行特点

    一、经静脉吸毒传播HIV依然是主要模式

    到2001年9月底,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告,在吸毒者中发现了HIV感染者,总数占全国HIV感染者报告人数的68.7%。主要集中在云南、新疆、广西、四川、广东等省、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