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研快迅
编号:10176072
阿仑膦酸可能导致胰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据加拿大药物不良反应快讯报道,加拿大药物不良反应监测计划(CADRMP)部门自阿仑膦酸(alendronic acid)上市到2001年8月期间,收到了它与胰腺炎有关的6例报告。报道指出,由于这些案例报告包含的资料有限,所以仅根据这几例报告难以确定阿仑膦酸与胰腺炎之间的因果关系。但是,其中一份案例报告提到,一例病人单独用阿仑膦酸治疗13天后出现胰腺炎,但在停药后此并发症消失了。而且该病人没有胰腺炎的附加风险因素。

    在其余的案例报告中,胰腺炎发作出现在阿仑膦酸治疗48天到数年之间(2例没有数据),但案例报告提到的病人均为老年人和女性。一例女性死亡,据报告其死亡可能与药物有关。

    报道呼吁继续报告其它阿仑膦酸相关性胰腺炎的可疑病例,以帮助进一步评价这种可能的药物不良反应?/td>,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