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9299
被控46项谋杀罪名的南非“死亡医生”竟被无罪释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3日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地时间4月11日,被称为“死亡医生”的前南非生化战争项目负责人巴松被法庭一纸裁决获得了自由。此前他被控犯下了46项谋杀罪名,并且谋杀对象专以黑人反种族主义领袖为主。现在,法庭以控方证据不足的理由将其开释。在离开法庭时,“死亡医生”满意而去,大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但是黑人却极不满意,此案引起了南非上下极大的争议。

    “死亡医生”逃脱了法律

    巴松被控在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时期犯下谋杀、阴谋以及贩毒等共46项罪名,但是在11日的法庭审理中,一位白人主审法官说,检控方没能证明巴松确实犯下了这些罪行。虽然对巴松的审判持续了两年半,但最后随着法庭的这一纸裁决,这位被控46项罪名的“死亡医生”最终躲过了法律的制裁。

    在种族隔离时期的南非,巴松曾经是南非化学及生物战争项目的负责人,他被指控针对黑人犯下了滔天的罪行,有些行为简直令人发指,骇人听闻。

    不亚于纳粹集中营

    南非控方提供给法庭的证词长达数千页之多,指控巴松在南非种族隔离时期发明出种种暗杀方式专门对付那些黑人政治领袖,其中包括一些著名的黑人领袖,如曼德拉等人。有证人说,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也是巴松当年的暗杀对象之一。

    根据指控,巴松专门研究“杀人不见血”的方式。这些杀人方式包括了使用带有炭疽菌的香烟和信封,带有肉毒杆菌的巧克力等。还有指称说,他还使用黑人囚犯做活体试验,他在囚犯身上涂抹有毒的物质,在第二天再来看这些犯人是否被毒死。

    一些幸存者指称说,那些侥幸没有被毒死的囚犯最终也会被注射肌肉麻痹剂而死亡。针对巴松的许多指控骇人听闻,甚至还有指控说,巴松还试图创造出一种只对黑人有反应的致死细菌。他的种种手段与二战时德国纳粹集中营中对付犹太人的手段极为相似,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白人法官一锤定音

    然而,负责审理巴松案件的法官哈特森伯格却表示,指控只是指控,控方并没有提供足够的证据支持这些指控,因而不予支持。而控方认为,由于许多受害者已经死去,因此控方暂时无法找到足够的证据,这需要一个过程,而幸存者的证词足以为证。

    由于本案法官的特殊身份,此案的裁决一经作出立即引起极大的争议和愤怒。这是因为哈特森伯格不仅是白人,而且在种族隔离时期就被任命为法官,他被认为裁决具有倾向性。不仅如此,审判刚开始时,哈特森伯格就曾表示检控方证人的证词极为枯燥,这一裁决大大激怒了许多南非黑人。

    现在,南非人普遍认为,对巴松的审判实际上是一块“试金石”,因为从中可以看出南非前白人统治当局中犯下种族隔离罪行的成员是否会为其在种族隔离时期的行为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现在巴松被无罪释放似乎表明这种可能并不存在。

    南方

    《江南时报》(2002年04月13日第四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