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6697
诊治肺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7日 央视国际
     观众朋友们,您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治疗肺癌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近半个世纪以来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上升趋势,目前在不少国家肺癌已经成为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其死亡人数占到了所有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1/4,这个数字非常惊人。肺癌发病原因与哪些因素有关,人们是否可以对肺癌的发现进行早期的防治,肺癌发生后又会出现哪些症状,肺癌与吸烟有关系吗?

    张德超: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因素,据资料表明大约有85%的肺癌病人的死亡与吸烟有关,特别是青少年,我国采取种种措施禁烟肯定对人们的健康有利。

    主持人:吸烟越多导致肺癌的可能性是否越大?

    王金万:吸烟量与肺癌的发生也有直接的联系,如在15岁和25岁以前吸烟的人发生肺癌的机率不同,吸烟的年龄越早发生肺癌的机率越大,资料表明15岁以前吸烟的人肺癌的发病率是25岁以后吸烟的人的2倍。如肺癌的发生:与开始的吸烟的年龄、吸烟的时间的长短、吸烟量的大小成正比。
, 百拇医药
    主持人:长期被动吸烟是否也会导致肺癌的发生?

    张德超:丈夫吸烟妻子得肺癌,西方不吸烟妇女的发生率在上升,具体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据报道表明:与被动吸烟或其它的因素,如烹饪、油烟等也有关。

    主持人: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也有损害是吗?

    张德超:空气污染与汽车的尾气、粉尘有关,我国正在进行汽车尾气的治理,植树造林等净化空气对人类健康有好处。肺癌的病因:大气污染、吸烟、化学致癌物、辐射。

    主持人:不吸烟者与吸烟者的比例是多少?

    王金万:吸烟人群比不吸烟人群发病机率高,如图: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张德超:发病率高死亡率肯定也高。
, 百拇医药
    主持人:长期处于放射性物质辐射下是不是也容易致癌?

    张德超:云南个旧的锡矿,锡矿内含有两种与肺癌因素有关的物质:1、砷,2、氡,氡是一种有害的气体,长期在井下作业接受有害气体发生肺癌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云南个旧是肺癌的高发区。

    王金万:与肺癌关系密切的还有砷、铀。

    主持人:我们在生活中接触这种致癌物质的情况多吗?

    王金万:由于工业的发展、化工对环境的污染、大气中的苯丙吡增高等都使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60年代肺癌的发病率不是很高,90年代肺癌发病率翻了几倍甚至十倍,近100年工业发展产生的废气超过过去的几千年,治理好环境与减少肺癌的发病有着密切的关系。

    主持人:肺癌发生后主要出现的临床症状是否是咳嗽?
, http://www.100md.com
    张德超:咳嗽是肺癌的主要症状但不是唯一的症状,肺癌的症状与发生的部位,如在肺的周边、中心以及与病变的早晚有密切的关系,肺癌的症状:咳嗽、咳痰;胸闷、胸痛、气短;发热、血痰。

    主持人:肺癌的咳嗽与感冒、发烧或老慢支咳嗽的区别是什么?

    王金万:感冒、发烧引起的咳嗽起病比较急,有相应的呼吸道症状,如流鼻涕、发烧、咽部疼痛、咳嗽,而肺癌的咳嗽没有上述明显的因素,是刺激的干咳并且久治不愈。

    主持人:肺癌是不是还会出现痰中带血这样的现象?

    张德超:痰中带血引起病人自己注意,同时对医生来讲也是一个重要的症状,一旦出现这样的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主持人:感冒、发烧咳嗽时使毛细血管破裂出现血丝,那么它与肺癌的咳血有什么区别?
, http://www.100md.com
    张德超:有区别,但是必须通过检查才能鉴别出来,并不是每个肺癌患者痰中都带血,感冒引起的痰中带血也并不多见,需要进行痰细胞学、胸片、鼻腔或咽部的检查排除血的来原。

    主持人:肺外症状表现在哪些方面?

    王金万:肺癌的肺外症状:肺性骨关节病;癌性肌无力综合征;内分泌紊乱综合征。小细胞肺癌分泌一些激素,如泌乳素、生长激素还会导致男性的乳腺发育。

    主持人:肺癌转移之后还会出现什么样的症状?

    张德超:肺癌症状中包括肺癌转移后的症状,与肺癌转移的部位有关,如转移到脑部会出现头疼、呕吐、颅内压增高的症状;转移到骨有疼的表现;转移到椎体会出现截瘫;转移到胸膜会出现胸水引起严重的呼吸困难;如果压迫或侵犯了喉反神经会出现声音嘶哑,转移的部位不同出现的症状也不同。

    主持人:出现以上症状后该做哪些检查?
, 百拇医药
    王金万:如果出现以上症状需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拍一个X光片的正侧位像就可以看到肺里是否有阴影或肿物,怀疑有问题可以做进一步的检查,如胸部的核磁或CT,螺旋CT可以看到0.5公分以下的肿瘤。

    主持人:这些检查在临床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有没有顺序?

    张德超:一般人认为做了CT后什么情况就都解决了,其实并不是这样。出现某些症状后1、需要查痰;2、做平片的检查包括胸部正侧位,这些检查是常规的检查,通过检查仍难以鉴别或肿瘤很小可以进一步做CT、核磁等其它的检查,有一定的顺序。

    主持人:什么样的人群需要做定期的检查?

    王金万:高危人群:40岁以上、重度吸烟者、长期接触致癌物、矿工、长期接触石棉等这样的人群需要做定期的检查。

    主持人:出现以上症状后患者该怎么办?
, http://www.100md.com
    张德超:最初可以到当地或社区的医院做检查,怀疑是肺癌或者有肺癌的迹象时最好去专科医院,专科医院有大量的病历、丰富的经验,并且能给肺癌患者一个首选的治疗,首选治疗如果是错误的那么以后的治疗都是在纠正首选治疗,所以首选治疗是至关重要的,肺癌的治疗是一个整体的治疗。

    主持人:什么样的肺癌患者需要手术哪些患者不需要手术?

    张德超:是否能做手术有与以下几个方面有关:1、病人的全身情况,病人得了肺癌并且年龄比较大,而且重要的器官有严重的疾病,如心脏病、糖尿病、脑血管病或其它的疾病等;2、疾病的分期有关,肺癌分四期:1-3A期的之间的病人多数可以接受手术。

    主持人:3A期以前可以手术治疗,那么3A期后是否就不能手术了?

    张德超:原则上是这样,但是个别的情况也可以手术治疗,1、肺癌病人严重的咳血并且药物无法控制;2、服用多种抗菌素后仍控制不住感染,虽然进入3B期但是这种情况下也可以接受手术,通过化疗将3B期降为3A期后也可以,3B期后多数病人不能接受手术。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非手术治疗包括哪些内容?

    王金万:3B期病人手术后效果并不好,小细胞肺癌也不适合做手术,因为在诊断时它已经超过了手术的范围所以选择非手术治疗。非手术治疗包括:放疗、抗癌药物(化疗)、免疫治疗,现在比较成熟的方法是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如小细胞肺癌对放射线和化学药物非常敏感,通过这种手段能够制约20%局限期的肿瘤病人,用非手术的办法可以使他们治愈。

    主持人:浙江 田女士 我丈夫去年秋天得了肺癌,大小2cm,化疗5次,效果不明显,副作用很大。他有心脏病不能手术,胸内有水,疼痛难忍,请问该怎么办?

    王金万:病变2公分并且大夫给他做化疗说明已经没有手术指症,或者是病情有转移及自身的身体不好有严重的脏器疾病,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是非小细胞的肺癌、淋状细胞癌不能手术可以用放射治疗的方法,放射治疗对于局限期的淋状细胞癌8-10%的人可以长期生存,化疗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有效率比较低,一般疗效在30%左右,建议去专科医院做检查。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福建 王先生 我老伴65岁,去年得右下肺腺癌,手术切除腺,因白细胞少没有化疗。今年做CT复查,有少量胸水,请问如何治疗?

    张德超:通过穿刺检查疾病的程度,胸水中有无癌细胞分期不同,建议去医院内科做检查,白细胞低不能化疗,可以采用药物方法治疗使白细胞升到需要的水平。

    王金万:首先确定是否复发,有些病人手术后还有少量的胸腔积液,经过抽取胸腔积液做癌细胞或肿瘤标记物的检查没有发现问题可以观察,治疗白细胞低的药有:粒细胞长生因子,术前白细胞不低术后白细胞低并有胸腔积液需要注意有没有发生骨髓转移,肺癌发生骨转移的机率比较高。

    主持人:如何采用综合方法治疗肺癌?

    张德超:综合治疗是国内国外进行的一个热点,目前为止肺癌的晚期治疗效果不能令人十分满意,手术、化学治疗、放射治疗、免疫治疗加上中医治疗用多种方法不同的组合治疗肺癌,试图提高患者的远期生存率。
, 百拇医药
    主持人:不同的癌症种类对应于什么样的辅助治疗?

    王金万:通过门诊检查被确诊是肺癌的病人1/4可以采用手术治疗,3/4不能够手术(3级B以下)治疗,这样的病人需要非手术治疗(包括放疗、化疗),手术时是3级A但是在手术探查或术后超越了3级A,病理报告有些切缘不净,脉管里有癌栓这些病人手术后需要进行放疗、化疗,所有小细胞肺癌都需要做化疗,晚期病人发生骨转移尤其是脊髓转移有脊髓压迫症的病人往往需要做放射治疗。

    主持人:广西 王先生 我被诊断得了肺癌,已转移到气管,请问该怎么治疗?

    张德超:肺癌侵犯了气管特别有呼吸困难的情况在处理上是非常困难的问题,建议去医院做处理。

    主持人:上海 陈先生 我父亲患有肺癌,做了6次化疗,后来转移到脑部,最近手经常抽筋,还可以继续化疗吗?
, http://www.100md.com
    王金万:情况已经比较严重,化学治疗有一个特点不能透过血脑屏障(医学术语),内科可用些脱水的药,如果是单发的可以做X光刀、伽玛刀,多发的做全颅放射线的照射,可以缓解症状。是敏感的小细胞的肺癌除颅以外没有其它地方的转移,还是有极少数病人可以治愈,我院有10例病人小细胞肺癌发生颅内转移做放疗后能够活到10年以上。

    主持人:江苏 朱先生 我做肺癌手术3年,现在肩胛骨疼,请问与肺癌有关吗?

    张德超:没有确切的检查结果不能轻易的做诊断,建议去做检查,可以照一个肩胛骨的X光片,X光片发现不了可以做骨扫描,疼痛是否因肺癌转移而引起的,如果不是不要按转移处理,如果是要做进一步的治疗。

    主持人:南京 赵女士 我3年前诊断得了肺腺癌,切除了右肺下叶和总叶,术后做了两个疗程的化疗,请问应该多长时间回医院复查?

    王金万:2期前的病人不考虑做化疗,1年之内3个月就到医院随诊一次,第二年适当可以延长到4-6个月复查一次,如果有情况随时都可以去医院做检查。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河南 杨女士 我经常咳嗽,有时偶尔有血丝,请问是不是早期的肺癌表现?

    张德超: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研究之后,建议去医院做检查。

    主持人:江苏 荣女士 我患有右肺腺癌,术后5个月,化疗9次,目前纵隔右肺门,淋巴结增大,CEA13.42,请问下一步该怎么办?

    王金万:肺腺癌属于非小细胞肺癌,用化疗的效果不好,一般有效率低于30%,病人没有超过放射线治疗的范围建议做放射线的治疗。

    主持人: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健康、幸福!

    主持人:www.mde618.com.cn/cancer 4月16-19日19点至21点肿瘤专家在线咨询, 出诊时间:张德超:周三下午、周四上午,王金万:周一上午、周三下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