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0540
“心理投射”影响家庭和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4.18
     永康

    所谓“心理投射”,是指人们在此时此地因主客观原因受到挫折后,在彼时彼地将内心的憋闷和焦躁投射到其他无关的人或物上的现象。这种情况在家庭里时常发生。“心理投射”所引起的危害大致有以下几种:

    怨恨:当事人的行为受挫后,不是检查自己的主观原因,而是对指示人或行为对象发怒气。猜疑:以己之见去度他人之腹,特别是在自己心绪不好或与家人发生矛盾时,猜疑的表现就更严重了。损害:当事人受到极度的刺激而又无法控制时,往往以破坏物品、踢打小动物,甚至打骂他人来发泄自己的内心不平,此种“心理投射”危害较大。脾气急躁或自控能力差的家庭成员容易有这种表现。

    人们为什么会产生“心理投射”的行为呢?一是当事人心理发育不成熟,接受和处理外部急骤信息的能力较差,这种人一般来说意志控制力也较弱。二是当事人的思想认识和道德修养较差,遇事先替自己打算,他们的“心理投射”行为往往是从保护自己利益出发的。

    作为家庭成员,应该从上述心理和思想两方面着手,在这里,冷静是十分重要的。此外,在家庭内部开展批评帮助是十分必要的,但一旦发现批评有误,应采取积极补救措施,不要使对方受到过大的冤屈和承受过大过久的心理负担。

    (永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