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0545
自我解嘲制造快乐(智慧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4.18
     郭激雷

    我的一位同事颇有“吨位”,而他的妻子也很富态,但他们俩却是快乐的一对。有一次,单位组织舞会,这对小夫妻在一块跳舞,引来了一些好奇甚至讥讽的目光。同事的妻子却笑着说:我们俩站在一起就是一个城市的名字:合肥。大家善意地笑了起来,他们也摆脱了窘境。还有一位同事在上台竞聘演讲时,由于慌乱差点摔倒在地板上,没想到她走上讲台后笑着对大伙说:“大家也看到我刚才的急切了,我是着急呀,希望这次竞聘上任的中层干部都有这样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的心情和作风……”

    从这两件事中,我感到人们在陷于窘境而束手无策时,关键是能不能掌握“自嘲”的诀窍。有人说,敢于自嘲的人,是勇士;善于自嘲的人,是智者。说的就是这个理。

    美国心理学教授特鲁·赫伯认为,幽默形成力量的最高、最佳层次。他说,到达了这一层次,“一切的问题和困扰都会自行削弱,从而达到抚慰人心的效果”。事实也是这样,逃避嘲讽并不是超脱,还需要得到超脱的是我们那种受狭隘自尊心理束缚的“一本正经”。笑自己长相上的缺陷、笑自己干得不太漂亮的事情,只会使你变得富有人情味。据说,美国一家公司的总裁,专门雇用那些善于制造快乐气氛、并能够自我解嘲的人。他说:“这样的人能把自己推销给大家,让人们接受他本人,同时也接受他的观点、方法和产品。”

    当别人嘲笑你时,你的怒不可遏、你的如临深渊只能引来更深的嘲弄。最适合平息风波的方法就是跟别人一起笑。自嘲,既是自谦,又是自信。它不同于自轻自贱,更不同于自诩自大。阿Q从来不自嘲,他总是嘲笑别人,但终归受到嘲弄的还是他自己。当你学会了如何自嘲时,你会发现,自己已经掌握了制造快乐、摆脱困境以及维护尊严的能力。 (郭激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