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0569
羊水过多———宝宝的大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4.18
     刘正英

    孕妇宫内的羊水,具有保护胎儿免受外来伤害的缓冲作用,并有保持宫内适宜温度以及让胎儿有自由活动余地的功能。分娩时羊水能传导子宫壁的压力,有扩张子宫颈口的作用。破膜后羊水能滑润产道,利于胎儿娩出。

    正常足月妊娠时,羊水量约为1000毫升左右,如果羊水量超过2000毫升者,称羊水过多。羊水量在数天内急骤增加者,称为急性羊水过多;在较长时间内缓慢增多者,称为慢性羊水过多。羊水过多较常见的原因是胎儿畸形(如脊柱裂、无脑儿及幽门闭锁等)。

    急性羊水过多,常发生在妊娠24周左右,子宫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患者常有明显的压迫症状,如腹部胀痛、心悸、气急、不能平卧。慢性羊水过多常发生在妊娠晚期,病理发展较慢,一般无明显症状,但可通过B超和产前检查发现。

    羊水过多时常并发妊娠中毒症,临床表现为高血压、水肿、蛋白尿,胎儿容易发生胎位不正,易引起早产。破膜后,如大量羊水涌出,可引起脐带脱垂而危及胎儿性命。据医学资料表明,羊水过多孕妇早产率较一般妊娠高1倍,如果加上血型不合、糖尿病等合并症和脐带脱垂等并发症,羊水过多的围产期死亡率高达50%。

    对慢性羊水过多的患者,可给予低盐饮食,并口服利尿药物如双氢克尿塞25毫克,每日1次,也可服中药白术散,方为白术20克,泽泻、茯苓皮、陈皮各100克,共研细末,每日早晚各服10克,小米汤送下。食疗方“赤豆苡仁粥”对慢性羊水过多亦有良效,可取赤小豆50克、薏苡仁30克、粳米100克,加水煮成粥服食,每日一次,待妊娠足月时,任其自然分娩。但如胎儿有畸形,或急性羊水过多者,均应及时终止妊娠。 (刘正英),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羊水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