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0580
家庭暴力是社会公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4.18
家庭暴力是社会公害//

     岳林菊

    尽管在《我这一辈子》和《刘老根》两部电视剧的夹击下,我还是怀着沉重的心情把《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看完了。特别是看了编辑江南雪及媒体有关家庭暴力的评论,深受启迪,一吐为快。

    我亲侄女和外甥女都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以前我总认为是个别现象,根本不知道中国3.2亿个家庭中竟有四分之一受到家庭暴力的威胁,受害妇女数以万计,每年有10万个家庭因家庭暴力惨遭解体!

    梅湘南就是我侄女和外甥女的化身。我一边看一边憎恨安嘉和的不通人性,同时对梅湘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你连生命都难保,还要顾及他的面子?为他生子传宗接代!”她们的遭遇使我走出了“解放妇女生产力,男女就可以平等”的误区。梅湘南和我侄女、外甥女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靠丈夫养活的妻子,她们都是现代女性,有较高的经济和社会地位及足够的自我保护能力,为啥同样遭受家庭暴力?她们有个共同弱点———贤妻良母,为了顾及丈夫的面子,为了血脉相承的孩子而委曲求全。一次次遭毒打后,对丈夫的悔过自新,轻易宽容忍让,每一次都认为是最后一次。所不同的是梅湘南终于找到了美满的婚姻,而我侄女毅然决然离了婚,外甥女惨遭丈夫杀害(丈夫已伏法),只留下一个三岁儿子。

    家庭暴力对女性的危害是极其严重和持久的。被暴力侵害的女性在情感和自尊受到极大打击后,即便离了婚,对男性暴力的阴影也会长期挥之不去。15年过去了,我侄女仍未再婚,和女儿相依为命。

    家庭暴力不仅严重危害妇女的身心健康,而且对孩子产生极为深刻的负面影响。在暴力环境中长大或被暴力侵害的孩子,很容易以暴抗暴,其暴力行为往往比老子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家庭暴力又是滋生社会暴力的温床,因此,家庭暴力危害的实际上就是整个社会。

    今年是国际“反家庭暴力年“,可见家庭暴力已引起全社会全人类的关注。据报载,在美国即便是丈夫推搡了妻子,只要有人举报,司法机关就会对丈夫或拘留或罚款,英国有250多个妇女避难所,韩国妇女组织认为家庭暴力就是刑事犯罪!

    在我国要切实保护妇女不受家庭暴力的侵害,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参与,齐抓共管。在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双管齐下的过程中,报刊电视的作用无疑是最直接和受众最多的,可以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

    从这个意义上讲,《不》剧使家庭暴力这个长期被人忽视的“死角”,第一次显露在影视剧中,不能不说是为妇女解放做了一个了不起的贡献!

    (岳林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