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0581
李勤勤的育儿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4.18
李勤勤的育儿经//

     孙朝霞

    李勤勤:演员,在电视连续剧《笑傲江湖》中饰演定逸师太。

    从做儿女到做父母,这是自然发展的规律。勤勤的儿子雷雷现在上小学,他画的花草水墨画特棒。以前没有小孩时,李勤勤听别的女人讲自己的孩子,觉得婆婆妈妈的,特俗,现在觉得有孩子的感觉真好,有了一种寄托和希望,也愿意向旁人津津乐道儿子的吃喝拉撒。

    孩子一定要自己带,这是孩子出生时勤勤给自己定的规矩,既然要生这个孩子,就应该付出责任。勤勤的父母也在北京,但勤勤只在去外阜拍片时把孩子托付给他们,因为她认为孩子的姥爷、姥姥对孩子的爱,往往不讲原则,是溺爱,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勤勤父母的邻居,是一对年轻的夫妇,他们是工薪族,养着一个与勤勤儿子一般大小的女儿。看到他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省吃俭用为女儿买了一架钢琴,那时勤勤想,我也应该给儿子买一架钢琴,我的生活条件比他们强多了,并且,我可以让钢琴教师到家里来教,牛!儿子3岁时,钢琴搬回了家,勤勤强迫儿子天天在钢琴前练习。到儿子3岁半时,勤勤与孩子之间有一种紧张气氛,勤勤常常为儿子没有什么进展而大发雷霆。在弹《祝你生日快乐》时,孩子总有一个音符找不准,看勤勤在旁边盯着,儿子雷雷也很紧张,在每次练琴之前,儿子都要对勤勤说:“妈妈,你得保证不发脾气。”

    突然有一天,儿子问:“妈妈,您小时候弹钢琴吗?”李勤勤答:“妈妈小时候哪有钢琴,能吃饱就不错了。”儿子雷雷突然大声说:“那我为什么要学钢琴?”“学钢琴的好处很多,如果成为不了一个艺术家,可以作为一个娱乐项目,比如在一些聚会上,可以弹一段曲子活跃气氛。”“那不见得是我自己弹呀?我可以请一个会弹钢琴的朋友来参加聚会不是也很好吗?”勤勤后来接触了一位美国母亲,她对勤勤讲,美国人一般不会强迫去爱好音乐,美国的小学校有气氛很轻松的音乐课,如果孩子喜欢哪种乐器,家长就可以为孩子买哪种乐器,但是,这是建立在孩子喜欢的基础之上的。从此以后,李勤勤再不敢强迫孩子学钢琴,因为儿子不喜欢,何必呢。

    勤勤讲:“人是有感情的动物,所以才显得可贵。偏偏我们的一些家长不知道如何与孩子沟通或者表达感觉。例如,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家长对孩子大嚷:‘不要顶嘴!’,可是孩子为什么还顶嘴?因为我们说他‘不乖’,他觉得委曲,而我们不去了解他,还去责备孩子,让情形演变得愈加不可收拾。如果我们听孩子说说自己的理由,并试着去了解他的想法,同时也让孩子去了解家长的感觉,使家庭在刹那间的争吵、尖叫、生气变得丰富而温暖,家长与孩子的距离就拉近了。” (孙朝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