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0594
看病环节少些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4.18
     高鹏

    英智眼科医院位于北京市潘家园大厦,是由留美学者胡力中先生创建的一家股份制专科医院。该院患者就诊或手术可以自由选择包括院长在内的医生;同时,看病不用挂号,先去检查诊治,最后结算交费,一次交清,不用多次到处排队;其三,看病全过程由护士小姐引导,无需打听各科室的位置,让患者看病感到舒心惬意。

    比较一下一些综合医院的医疗过程,就大相径庭了。首先,病人得很早赶到医院排队挂号,去晚一点儿有的专家号就挂完了,罚你白跑一趟。你如果不想排队,就要挂电话预约专家号,但须加倍收取挂号费(主任医师18元,知名专家28元)。就诊、化验、检查(X光照相、透视、心电图、B超、CT、核磁共振等等)、会诊、划价、交费、取药(又分为中药、西药两部分),楼上楼下,东西南北,到处排队,来回奔走,马不停蹄地转了一圈又一圈,令人晕头转向、筋疲力尽,花费半天时间能够看完病就算不错。如果需要多科会诊或多项检查,那就得在医院折腾一天。不仅重病患者和老年人吃不消,就是中年患者一天下来也感觉疲劳不堪。平民百姓看一次病,难哪!

    笔者曾在瑞典参观过那里的医院,目睹了就诊的全过程,一般患者看一次病只用半个小时。我认为英智眼科医院的服务模式类似外国的服务模式。

    (高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