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0595
吃鱼胆清热致肝肾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4.18
     朱立明

    近日,陕西渭南康女士听同事说吃鱼胆、蛇胆能清热解毒、祛病强身,便买了一条二斤重的活草鱼,将其胆生吞。进食生鱼胆后不久,康女士便感到上腹部剧痛并恶心呕吐,随后又多次腹泻,经当地医院抗感染、利尿等治疗两日未见好转,且腹痛加重、尿量逐渐少至无尿,呕吐加重、进水即吐,当医生下病危通知书后遂转入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肾脏内科。

    康女士入院诊断为:急性肾功能衰竭,中毒性肝炎,急性肝功能衰竭(均为急性鱼胆中毒所致)。该科立即为她行血液透析,辅以综合治疗。当血液透析6次后,尿量逐渐增多,肝、肾功能恢复正常。目前,病情已明显好转的康女士近日即可出院。

    专家点评:据该院肾脏内科主任孙脊峰教授说,在他们接诊的患者中,因食鱼胆、蛇胆中毒的时有发生,应引起人们警惕,当鱼胆(或蛇胆)进入胃肠道吸收后首先到达肝脏,肾脏是主要排泄途径,故以肝、肾中毒为主,尤以肾损害为重。由于个体的差异,其中毒的反应各不相同,特别是中毒者原有肾功能受损,则更易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 (朱立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