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0615
44岁 生命曲线跌下 负担曲线攀升 男人心理一道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4.18
     洪智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一份报告中指出,43岁到45岁之间,男人在生理上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为此把44岁定为青年和壮年的分界点。

    人的生命曲线从高峰跌下,而工作和家庭的负担呈曲线上升,这两条剪刀状曲线的相交处正是44岁,所以44岁又称为“中年剪刀”的轴。处在这个“轴心”上的男人往往容易产生心理危机。

    44岁的男人忙忙碌碌,负载着家庭和事业。由于一头扎在自己的天地里,很少有时间与别人进行交流。许多44岁的男人都承认他们没有一个可以完全信赖和吐露心事的亲密无间的朋友。内心世界的封闭使他们陷入一种强烈的孤独,而这种孤独感和对他人的排斥感又加剧了中年人的情绪危机。

    44岁的男人可能会同情那些在生活中陷入困境的人,对那些平步青云的人,则往往会生出敌意来。敌意的产生大都与自卑感有关。44岁男人有了一番建树后会变得和蔼、富有同情心和慷慨大方,而失败之后,又变得容易恼怒。

    现代社会强调竞争,强调出人头地,尤其对中年男人来说更是要建功立业,从而给他们带来了无穷的心理压力。而中国传统文化又要求他们“喜怒不形于色”,强调人对自己情绪的抑制,这就造成了许多44岁男人的抑郁症状,深化了情感危机。

    由于工作和家庭的压力以及对事业成功的渴望,中年人的心理压力往往很大,很多人由此而焦虑不安。(摘自3月3日《健康报》洪智星/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