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0617
国内首部精神卫生条例实施 心病引起法律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4.18
     我国第一部有关精神卫生的地方性法规《上海精神卫生条例》4月7日起正式实施。有关专家指出,该条例的实施将为上海市民和精神病患者获得更好的精神卫生服务提供法律保障,对我国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现在多少人有“心病”?就上海市而言,1600万常住人口中有16万各类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另有各种轻型心理障碍人群约75万人,而沪上现有精神卫生专业机构仅42所,实际收治精神疾病患者日均在10000人以上,远远超过了核定的8714张床位,住院床位使用率高达120.45%。

    更为严重的是,上海16万各种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中在各类精神卫生机构在册的只有90000多,心理疾病患者的治疗率更低,精神卫生服务人员专业水平也不甚理想,再加上人们对精神疾病患者和精神卫生工作存在偏见和歧视等原因,阻碍了一部分患者及时就医。

    为改变这种状况,同时唤起全社会对精神卫生的关注,《上海市精神卫生条例》应运而生。它将加大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权益保护力度以及对侵权者的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卫生需求。

    (摘自4月8日《香港商报》), http://www.100md.com